学院党建

教育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日期:2022.10.18

10月17日下午,教育学院在国学馆325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会议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京主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党外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展开了深入研讨,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情况,依次交流感想心得,畅谈学习体会。

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旗帜鲜明、内容全面,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明确了我们面临的问题与困难,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新理论、新目标、新政策、新要求,报告主题鲜明,高度契合未来五年以及面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际情况与战略要求,提出、论证并部署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政策,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断,具有里程碑意义。此外,报告还提出了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提出两个毫不动摇、重申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他指出,报告提出并论述了总体的、统筹的国家安全观,说明了人民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等的辩证关系。他指出,报告在教育的改革创新方面提出了新理念、新观点与新政策,具有历史意义,把教育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地位,要求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强调了人才的战略意义与战略地位,要求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新时代新的历史征程上教育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

教育学院副院长申素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发人深省,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又指明了从现在起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她认为,要主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对报告中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需要进一步深学细研、掌握内涵要义、把牢政治方向,切实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做好各项工作,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重视培养创新型人才,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她表示,作为教育法学领域的教育研究工作者,要深研教育法治基本理论,以法治的方式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在教学研究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要求,积极投身于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大潮之中。

教育学院副院长胡莉芳指出,二十大报告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旗帜,坚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重要原则,提出了多项战略性举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思想和方法。她表示,要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拿出志气和骨气,还要夯实底气;要坚持立德树人,自主培养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还要坚持创新驱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她提到,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初衷,勇于自我革命,是党长期执政的法宝。作为学院班子成员,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秉持公正公道,坚持用真心为学院教职员工和学生服务;作为教师,就要坚持科研和教学的人民导向,提高质量。

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盛表示,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最后再次强调青年问题,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青年人的老师,深感责任重大,不仅要做好日常的教育科研,给同学们提供成才之路,更要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青年人的思政教育的优良传统,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高度来认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教师担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责任,要用心做好青年人的思政教育,把信仰的道理讲深刻、把真理的味道说清楚、把德行的作用谈明白,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教育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海燕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党带领全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她谈到,过去十年中,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十六个方面的伟大成就,共同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目标、全面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目标、全面脱贫并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些目标的实现归功于“两个确立”。在未来发展中,我们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总战略,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上守正创新、勇毅前行。

教育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亚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全面,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大会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明确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谋划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棋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她表示,作为9600多万名党员的一员,将倍加珍惜,奋勇前进,把初心落实在工作中,把使命践行在行动上,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师生为中心,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更高质量、更加丰富、更有特色的教育服务。

教育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于晓琪表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更是令人心潮澎湃。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接续奋斗,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时刻心系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心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命运、心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青春的智慧、勇气与力量,诠释好时代新人的使命和担当。

教育学院党外教师代表、副教授叶阳永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导了自己思考高校专业课教师在思政教育中可以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认为,高校教师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影响因素有很多,书本和课堂的影响可能越来越弱,因此教师要在学生的价值筛选中起到引导作用,就必须在课程教学中直面他们面临的价值冲突,甚至通过创造价值冲突给学生们讲清楚该用什么样的价值观做人做事。他还提到,作为一名党外教师,全程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让自己感慨万千,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对革命前辈、对历史、对生命的敬畏。

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李兆静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透露着在复杂形势下党中央的坚毅和稳健。回顾历史,我们党接续奋斗,始终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立足当下,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梦必然会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华儿女戮力同心的奋斗中得到实现。作为一名积极分子,自己将苦练真才实学,擦亮忠诚底色,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展现担当作为,挑起急难险重,发扬优良作风,严守规矩底线,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京认为,党的二十大全球瞩目,全国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是一份守正创新的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系统表述。其中很多内容,我们可能并不陌生,已经体现在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等党的重要文献当中,体现了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掌握历史主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定力和决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而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完整、准确、系统地传授给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则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她指出,新形势新要求告诉我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的任务更为迫切,高校教师要首先解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的问题,并自觉在课堂教学过程当中、日常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当中主动进行价值引领,完成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张晓京强调,各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常规载体开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达学习,突出支部特点,丰富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埋头苦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干出来的,学院的各方面工作也要靠扎实的工作来推进。因此,学院党委也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组织所有党员干部、所有师生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将学深、悟透与苦干、实干结合起来,用踏石留印的韧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用积极进取的业绩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