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日期:2023.04.12

全面部署 动员实施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4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

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组长、复旦大学党委原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东刚作动员部署。

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张总明,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其他成员,学校领导林尚立、吴付来、郑水泉、杜鹏、齐鹏飞、王轶、胡百精、王易、叶康涛等出席会议。

张东刚同志从四个方面就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认真落实重点内容和各项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全程高标准高质量。

01深刻领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引领意义、理论武装意义、实践推动意义、使命感召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目标踔厉奋发。

第一,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第二,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第三,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第四,开展主题教育是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必然要求

02准确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

中央对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一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二是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三是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四是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五是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03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和各项部署

按照中央部署,这次主题教育分两批进行,中国人民大学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坚持“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要求、列明工作清单,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第一,要把理论学习、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做到入心入脑

要全面系统学,要及时跟进学,要深入思考学,要联系实际学。同时,还要用好统学、领学、研学、联学、践学“五学联动”常态化机制。

第二,要把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做到走深走实

要聚焦关键领域,要务求掌握实情,要改进工作作风,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第三,要把实干争先、促进发展贯穿始终,做到提速提质

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

第四,要把检视整改、建章立制

贯穿始终,做到见行见效

要开展党性分析,要深刻对照反思,要逐项整治整改,要健全长效机制。

04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程高标准高质量

开展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首责在党委、首位在领导、首要在落实。全校党组织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动作到位、质量提高、效果明显,交出一份实实在在,让党中央认可、让师生满意的成绩单。

第一,狠抓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要强化牵头抓总,要强化引领示范,要强化“三热合一”。

第二,狠抓监督检查压实责任、闭环落实

要全链条抓好实施,要针对性细化监督,要从严从紧追责问责。

第三,狠抓精神作风务求实效、力戒虚功

要确保学出效果,要确保走在前列,要确保干出成绩。

第四,狠抓宣传舆论积极引导、营造氛围

要坚定政治方向,营造良好氛围,守好安全底线。

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充分认识本次主题教育要求高、要求细、要求严,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在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上求实效,在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上出实招,紧扣当好“六面旗帜”、抓好“八项工作”、实施“十大工程”不动摇,排头兵的姿态、先锋队的担当,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人民大学展现更为绚丽的生动画卷!

焦扬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整体部署,说明了中央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并围绕五个“落实”,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

焦扬同志指出,中管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在整个高校主题教育中起着标杆和引领作用。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01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

开展主题教育,首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中国人民大学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和去年4月25日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对标对表,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努力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02把握总体要求推动落实

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我们要全面把握、准确理解这个总要求的战略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鲜明实践性,将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落实这个总要求,要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化教育教学科研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

03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

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指导工作的首要任务,紧密结合高等教育特点、高校特点、干部和师生党员特点,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一道,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04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

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强调要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深刻认识具体目标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教师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洁方面的基本要求,同自身实际相结合,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

05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明确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指导组要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同题共答,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学校老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主题教育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紧跟领袖步伐的政治自觉、不懈凝心铸魂的思想自觉、注重实践实干的行动自觉、推进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历史自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