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

张东刚:走好“新路” 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
日期:2023.04.25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面对当前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机遇,高校要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走好“新路”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根本指引。中国式现代化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的现代化,我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求解中国式现代化问题,从而开创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好“新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和胸怀天下贯穿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之中。

坚定不移地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灵魂和根基。走好“新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凝聚起师生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坚定不移地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党的教育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精髓,是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行动指南。走好“新路”,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用红色基因赓续血脉,用“大思政”体系启智增慧,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坚定不移地把建构自主知识体系作为时代使命。中国式现代化为建构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源头活水,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是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之一的时代使命。走好“新路”,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实践,深入研究阐发中国式现代化的道理、学理、哲理,以自主理论、知识和方法贡献智慧,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坚定不移地把培育新时代“大先生”作为根本支撑。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都有一批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走好“新路”,要树立具有高校特点的“大人才观”,坚持党管人才,弘扬人民教育家精神,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干部的政治素质、班子的政治功能、单位的政治生态“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领军人才,打造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高校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高等教育现代化新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强大教育力量。(作者张东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原载2023年第9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