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

讲座回顾 | 山西大学中国社会教育研究院院长侯怀银教授:在新时代我们如何做中国教育学史研究
日期:2023.05.22

5月19日上午,教育学院承办的“全球教育视点”系列讲座总第十五讲暨名师系列第四讲在国学馆325会议室举行。山西大学中国社会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科学学院教授侯怀银应邀作“新时代的中国教育学史研究”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程方平教授主持,娄雨助理教授等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在正式进入主题之前,侯怀银教授从“大教育”视野切入,亲切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教育学研究的整体价值理念。侯老师认为,做教育学研究不应当有太强的分支学科观念,应当怀持宽广的学科视野,将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等领域相互打通;还应当跳出教育学学科,将教育学置于整个社会中来看。候老师以自身学术生涯的几次重要转型为例对同学们进行勉励。同时,侯老师从四个“接着讲”提纲挈领地提示了当代中国教育史研究的重点,即接着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与教育讲,接着20世纪上半叶中国教育史讲,接着建国以后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教育传统讲,接着当代人文社会科学传统讲。

随后,侯老师从教育学史研究的基本历程、研究进展和问题与展望三个方面诠释了新时代的中国教育学史研究。

首先,侯怀银教授带着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教育学史研究的基本历程。他指出,中国教育学史研究可以大致分成 “兴起阶段”(1984-1999), “独立研究领域阶段”(2000-2003),以及 “深化发展阶段”(2004年至今)。现如今,中国教育学史研究呈现四方面的特点,即已有研究领域进一步深化,新的研究领域不断拓展;研究以“问题”为核心而展开,更倾向“以小见大”;研究方法更加多样,研究视角更趋于多元化;研究人员逐渐增加,初步形成了中国教育学史的研究团体。

其次,侯怀银教授对于中国教育学史的研究进展做出了深刻的洞见。他先从“教育学之史”和“教育学系列问题研究”两个方面切入,分析了“何谓中国教育学史”这个问题。接着,侯老师指出,国内研究者对中国教育学史研究对象的认识主要由“大教育学视角”和“单一学科教育学视角”构成。此外,他介绍了当前中国教育学史的研究地位、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

最后,侯怀银教授分享了他多年研究中看到的中国教育学史研究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的研究开展提出了展望。他指出,中国教育学史研究存在自生性和原创性不足、方法论转型和创新有待突破、本土研究不平衡等问题。他认为,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教育学史研究尚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明晰和把握中国教育学史研究的基本方向;深耕并拓宽中国教育学史研究的问题领域;明确和规范中国教育学史研究的书写逻辑。

在提问交流环节,侯怀银教授针对不同阶段的教育学史研究如何进行融通、如何看待社会转型前后学校教育的连续性和断裂性、如何看待中西方教育学核心概念的龃龉、如何找到自己的学术方向等问题做出了回应。

讲座结束后,教育学院程方平教授为侯怀银教授颁发讲座纪念证书,部分参会师生进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