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儒道文化智慧:对当代社会与教育的启示
日期:2018.11.07

课程名称:Wisdom of Confucianism and Taoism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Modern Society and Education(儒道文化智慧:对当代社会与教育的启示)

教师简介:林静(LIN Jing)教授任职于美国马里兰大学教育学院国际教育政策系。她发表过十多部学术专著。其中,她系统地研究了中国当代社会的变迁和教育的发展,出版过五本有关中国教育的专著。林静教授对全球化时代人类面临的许多重大挑战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近几年,她出版了《爱,和平与智慧的教育:对21世纪教育的展望》《变革教育,走向和平》《变革性的环保教育》等专著。 她是世界上第一套和平教育丛书的主编和另外三套相关丛书的主编。林静教授致力于中西方文化,文明对话。她应邀在国内许多大学做过关于和平教育,环保教育,创新教育,中国传统文化与教育,东西方教育与文化对话等方面的学术报告。

课程简介:本课程系统探索中国传统文化哲学,主要是儒家和道家哲学的多方面内涵。课程注重探讨儒道文化的个人与社会的切身体悟特点,通过与犹太文化的比较,探讨儒道文化的传承与与时俱进。课程还研讨儒道哲学对科技创新,生命健康,世界和平,环境保护的现实意义。最后课程对儒道哲学对当代教育思想的创新,对教学方法论的重建与提升,对研究方法新范式的构建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