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讲座:5月10日Fred Dervin教授——校园霸凌之芬兰神话?
日期:2017.05.08

 

讲座主题:校园霸凌之芬兰神话?

讲座时间:510日(周三)14:30-16:30

讲座地点:国学馆109教室

讲座内容:

校园霸凌(包括言语、肢体和日益常见的精神霸凌)现象存在已久。最近几十年,随着全球学者对于教育公平、福利和伦理愈发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研究校园霸凌,试图寻找该问题的解决方案。

本次讲座将首先介绍世界范围内,现有的针对校园霸凌事件的解决方案。特别是,以芬兰特有的KiVa(反对霸凌)项目为例,向大家展现芬兰——这个遥远的北欧国度解决霸凌问题的具体措施。最后,讲座将从批判和跨文化的角度,审视校园霸凌问题。

主讲人介绍:

Fred Dervin,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跨文化教育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讲座教授。Dervin教授同时在加拿大、中国、卢森堡、马来西亚等地兼任客座教授,其研究涉及“跨文化交流与教育”、“多元文化视角下的社会学”以及“学生与研究人员的流动性”,其中后者系他的中国教育研究课题之一。

Dervin教授在世界范围内出版发表了关于(文化)身份、跨文化以及流动性/移民等论文与著作。他以不同语言出版了30余部书作:《跨文化政策》、《寻找身份与跨文化性》、《中国教育移民以及学生、教师的流动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