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杨东平老师讲座通知
日期:2012.05.08

 

本周三(五月九号)下午2:20,我院将邀请杨东平老师做一场关于教育政策研究相关的学术讲座,地点暂定国学馆一层西侧109教室。杨东平老师是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在民办教育和教育公益等方面研究成果颇丰,极具影响力。他将结合近期教育热点和研究旨趣与学院老师探讨教育政策研究的心得、体会和方法。

 

杨东平老师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教育和文化学者。系中国第一个民间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副会长,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曾任CCTV《实话实说》、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总策划。关注中国教育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传统文化继承和改造、教育公平等问题并参与实际行动。

 

兼职: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民间环境组织自然之友副会长

  苏州市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理论、教育现代化理论、现代教育史、教育公平理论等。

  承担本硕士学位点《高等教育原理》、《教育社会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完成的主要研究课题为中国教育科学规划“九五”课题《20世纪中国教育现代化及主要特征》,研究成果为专著《艰难的日出》,已由文汇出版社出版。

 

主要出版物包括:

  《城市季风:北京和上海的文化精神》,东方出版社1994年。 

  《最后的城墙》,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年。 

  《未来生存空间》,上海三联书店,1998年。 

  《学问中国》(教育部分),西教育出版社,1998年。 

  《无梦时代》,鹭江出版社2000年。 

  《倾斜的金字塔》,天津人民出版社2002年。 

  《艰难的日出——中国现代教育的20世纪》,文汇出版社,2003年。

《教育:我们有话要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

  《大学精神》、《大学之道》,文汇出版社,2003年。

 

荣誉:

  2004年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影响中国的50位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委托,自1993年起,担任有广泛影响的《社会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