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办法
日期:2020.05.28

根据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学校研究生院统一工作部署,我院将以网络远程方式开展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为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平稳有序,保障考试科学有效、公平公正。依据我院学科特点及研究型人才培养需要,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1.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确保公平性,严格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

3.确保科学性,严格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考试内容和形式

(一)第一阶段:初试

1、组织形式:根据学校研究生院统一工作部署,初试全部采取远程在线方式进行。

2、考试内容:根据我院学科特点和研究型人才培养需要,初试考试科目调整为:材料审核(100分)、专业研究能力考核(100分)、外语闭卷笔试成绩(100分)三项(科目)构成。满分300分。

(1)材料审核(满分100分):考生须按“教育学院关于接收2020年博士考生电子报名材料的通知”要求,于5月30日16点前提交相应报考材料。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将组织专家考评小组对考生材料进行审核。

(2)专业课考核(满分100分):专业课考核调整为专业研究能力考核,由考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PDF版(完整版本:含独创性声明(导师签字、本人签字)、中英文摘要、全文、参考文献、后记等)(无学位论文考生可提交代表作:近三年内考生以第一、第二作者公开发表的论文、专著、或其他论文,另附代表作500词以内的英文摘要)。由专家考评小组根据学位论文或代表作情况进行评分。

此项属报考材料内容项。报名材料中,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注:考生本人签名的《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应试承诺书》扫描件,请发至各导师组对应邮箱(具体邮箱见接收材料通知,承诺书须手写签名后扫描成PDF格式)。

(3)外语考核(满分100分):外语笔试为在线双机位闭卷考试,考试时长30分钟。

考试时间:2020年6月10日下午。

外语考试详细安排请见研究生院相关通知:“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方案及考生应试指南”。具体网址:http://pgs.ruc.edu.cn/info/1045/2300.htm

初试注意事项:

1、根据我院接收报名材料的通知要求:“报考材料的接收截至2020年5月30日16点,逾期未发送材料者视作放弃考试。”

2、初试总分300分,三项考核(科目)的单科成绩均在60分及以上的考生,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最终复试名单。差额复试比例不低于120%。

初试软硬件设备(考生准备)

1、考生应按我院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提前熟悉软件操作,并按我院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软件测试。

具体软件要求如下(两个机位设备即电脑和手机终端均需安装以下两个软件):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2

云视讯下载地址:https://download.125339.com.cn/

2、良好的网络环境。考生提前与家人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考试进行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考试的应用程序。除意外情况需拨打我校或我院联系电话外,备考和考试期间严禁接听电话(可使用手机通讯录白名单功能或来电勿扰加WIFI及飞行模式)。考生需准备至少两套网络,包括有线网络、无线网络、4G网络等,双机位设备应处于不同网络状态。如所在地区网络不畅,考生应到当地移动联通电信营业厅办理流量卡,查询网络信号好的地方上网,或申请营业厅提供网络支持。

3、考生须准备足够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设备,包括音频、视频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要求电脑和手机需配备摄像头和麦克风,摄像头像素要求高清1080P及以上,严禁使用耳机)和配件(电源、手机支架、充电宝必备)若干。

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40cm—50cm处,一般应为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如必要,应另配备第一机位的外接摄像头和音频设备等。考试期间保持音频、视频全程打开状态。

第二机位一般为手机端。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内容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考生侧后方45°架设手机三脚架,距本人30cm—50cm处拍摄。手机架设位置一般应略高于考生端坐时头顶。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手机可从三脚架上取下),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实时拍摄效果,应确保一、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侧后方完整拍摄,考务人员能通过一机位看到考生上半身及手肘,能从二机位清晰看到一机位屏幕内容及考生侧后方完整影像及周边环境。


                                图1  第一机位示意图

                               图2  第二机位示意图


一、二机位设备即电脑和手机摄像头像素不低于高清1080P(1080*1920)。

4、独立应试空间。考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要求,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考生应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考前关门,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或与他人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5、双机位设备内不得存放与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并严禁在考试期间同时打开任何与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考试终端设备退出线上考场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

考生音频视频须根据考务工作人员要求进行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第一机位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束起,须露出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饰。

6、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考生需将身份证、《准考证》、《诚信应试承诺书》、空白A4纸、黑色签字笔等规定材料和文具置于桌面备查,不得使用计算器。

(二)下载准考证

待研究生院和我院后续通知。

(三)第二阶段:复试

1、组织形式:2020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全部采用远程在线复试的方式进行。

2、复试科目、分值构成参照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3、硕士学位跨一级学科报考和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专业课考核并入复试面试中进行。

4、同等学力考生,仍须加试政治理论课考试,由研究生院统一采取在线监考方式进行。且同等学力考生政治理论课须及格。

5、学院拟于6月中旬公布初试成绩、复试考生名单及复试安排。复试名单请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官方网站查看,具体复试时间和复试安排,另行通知。

6、初复试加权总成绩计算

加权总成绩=100×初试成绩/3(满分300)×50%+100×复试成绩/2(满分200)×50%。

复试结束后,我院将汇总考生各科目复试成绩,并按照学校规定在我院网站公示,请考生及时关注我院通知公告。

7、录取原则

各项复试成绩均须及格,总成绩为初复试加权成绩。每位博士生导师名下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依序排列,择优录取。

专项计划按照学校要求单列。

8、其他事项

(1)同等学力考生,除加试业务课外,仍须加试政治理论课考试,由研究生院统一采取在线监考方式进行。同等学力考生政治理论课须及格。

(2)进入复试名单的骨干计划考生,若未提交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报考登记表原件,须于复试前快递到教育学院。

复试双机位软硬件设备要求(考生准备)

考生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手机三脚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教育学院确定的软件系统:“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均采用腾讯会议)。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1、良好的网络环境。

2、在线考核(含面试、笔试)一律采取“双机位”。

“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

“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与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3、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应试期间安静整洁,无遮挡、无死角。

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考试期间考生须一人独处独立空间,须关门,严禁他人进出考场,否则考试无效。

4、双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5、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6、复试面试时无需携带任何文具。

7.摄像头保持清晰。

三、关于复试不合格

复试不合格者不拟录取。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政治思想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或弄虚作假的,视为复试不合格。

四、考前测试即线上报到

考生应据此办法提前与家人测试双机位设备及进行网络调试,提前配置网络考试环境,以确认一、二机位摆放位置是否达到采影及音频要求。学院拟于6月初进行线上报到,测试考生网络及双机位。具体安排见我院近期发布的相关通知。

五、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考试。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素材或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提供考试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违反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特别提醒

考生应对本人准备的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负责,如因考生软硬件问题或网络问题造成考试中断或其他后果的,责任由考生承担。

七、联系方式

我院发布通知的网站为学院官方网站:http://soe.ruc.edu.cn/index.htm

近期有问题请直接咨询010-62515916或接收材料邮箱;后期拟发布更为便捷的联系方式,请备考考生随时关注人大研招网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网站。

祝大家一切顺利!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