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学院2020年面向港澳台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办法
日期:2020.07.0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学校疫情防控,保障广大考生和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疫情期间面向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平稳有序,保障考试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有关通知精神,依据我院学科特点及研究型人才培养需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1.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确保公平性,严格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

3.确保科学性,严格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考试内容和形式

(一)第一阶段:考生提交电子报考材料

请于2020年7月6日下午16点前,将下述报考材料(PDF+视频)发至ninaliu@ruc.edu.cn。报考材料的提交及审核,系为考生参加考试的先决条件。逾期未发送材料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

提交报考材料清单如下:

1.身份证明材料

(1)有效的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照片

(2)现场确认后打印的《报名信息表》扫描件/照片

2.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1)往届生须提交有效的教育部认证报告电子文件及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本科或硕士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

(2)应届生须提交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本科或硕士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

(3)在境外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证书扫描件/照片

(4)应届硕士毕业生复试时要签署“承诺书”,承诺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各科成绩合格,能够按期取得硕士毕业证、硕士学位证。入学报到时,应届硕士毕业生如不能提交硕士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境外接受高等教育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如不能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学位证书认证书),取消录取资格。

3.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应试承诺书》及《考场规则》扫描件(须手写签名后扫描成PDF格式)。

4.有两名与报考专业相关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称的学者书面推荐信。

5、宣读《诚信应试承诺书》的视频文件。录制后用微信发送到微信电脑端后导出,确保视频格式不会过大。

6、考生本人7天有效期内的微信二维码。

7、请提供1名紧急联系人信息(包括姓名、手机号、与本人关系) (可直接写于邮件内容,无须扫描)。

材料提交要求:

(1)上述材料(除视频外)扫描后,按清单顺序排放,扫描成一个PDF文件,以“港澳台+考生姓名+报考导师姓名”命名,一次性提交。

(2)宣读视频请以“港澳台+考生姓名+报考导师姓名”命名,并与PDF文件合并压缩打包后发送。

8、说明:

(1)学院审核材料时以考生截止时间前发送的最后一次邮件内容为准。邮件主题以“港澳台+考生姓名+报考导师姓名”命名。邮件内容须含一个PDF文件及一个宣读视频。

(2)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考试,规定时间前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

(3)考生所提交的材料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二)第二阶段:在线报到

应试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指定视频会议室进行在线报到。报到前,考生须自行根据要求准备相关软硬件设备,并安装所需软件(ZOOM,腾讯会议),未进行在线报到者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不得参加正式考试。

报到时间:7月9日上午10点(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

(三)第三阶段:初试

(1)考试科目

根据2019年9月公布的我校面向港澳台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在科目构成、分值结构不变的基础上进行在线闭卷考试,调整在线考试时长为每门30分钟。

港澳台博士生招生。考试科目为一门外国语(满分值为100分)和两门业务课(两门业务课科目连续考核。考试时长均为30分钟,合计60分钟,满分值均为100分)。

(2)关于外语初试

外语笔试为在线双机位闭卷考试;考试时间:2020年7月11日。同天上午测试,下午在线笔试。会议号另行通知。

特别注意:未按时参加测试的考生将视为主动放弃本年度考试资格。其他相关通知要求参见研招网。

(3)关于专业课初试

2门业务课考核,由学院根据学科特点及人才选拔要求自行组织开展。0713日上午。对于初试各科考试均合格的考生,学院按照考生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安排

2020年7月13日

9:00

考生进入笔试视频考场

9:00-9:20

对考生进行身份核验,宣读或播放《复试规则》,考生展示签订好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9:20-10:20

在线闭卷考试。每门30分钟,合计60分钟。

业务课一 中国社会发展与教育

业务课二 教育学与教育史

10:20-10:25

考生限时回传笔试答卷至指定邮箱及微信(双途径回传)

注:考生须在笔试规定时间内进入笔试视频考场,并出示报名信息表、身份证件、已签订的承诺书等材料,考生须提前自行准备足够的A4打印纸、黑色签字笔等考试必备文具。笔试全程需要考生保持开麦,不允许静音。

初试软硬件设备(考生准备)

1、考生应按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提前熟悉软件操作,并按我院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软件测试。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外语考试双机位要求参见研招网;2门业务(专业)课考试双机位均为腾讯会议,请考生确保有2个腾讯会议的用户名可同时登录1、2机位,并提前做好网络测试。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2

(备用软件)云视讯下载地址:https://download.125339.com.cn/

2、良好的网络环境。考生提前与家人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考试进行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考试的应用程序。除意外情况需拨打我校或我院联系电话外,备考和考试期间严禁接听电话(可使用手机通讯录白名单功能或来电勿扰加WIFI及飞行模式)。考生需准备至少两套网络,包括有线网络、无线网络、4G网络等,双机位设备建议处于不同网络状态。如所在地区网络不畅,考生应到当地手机营业厅办理流量卡,查询网络信号好的地方上网,或申请营业厅提供网络支持。

3、考生须准备足够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设备,包括音频、视频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要求电脑和手机需配备摄像头和麦克风,摄像头像素要求高清1080P及以上,严禁使用耳机)和配件(电源、手机支架、充电宝必备)若干。

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40-50cm处,一般应为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请确保该设备有摄像头功能(部分型号的笔记本电脑无摄像头功能);若无,应另配备第一机位的外接摄像头和音频设备等。考试期间保持音频、视频全程打开状态。

第二机位一般为手机端。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内容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考生侧后方45°架设手机三脚架,距本人30-50cm处拍摄。手机架设位置一般应略高于考生端坐时头顶。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手机可从三脚架上取下),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实时拍摄效果,应确保一、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侧后方完整拍摄,考务人员能通过一机位看到考生上半身及手肘,能从二机位清晰看到一机位屏幕内容及考生侧后方完整影像及周边环境。

图1 第一机位示意图


图2 第二机位示意图

一、二机位设备即电脑和手机摄像头像素不低于高清1080P(1080*1920)。

4、独立应试空间。考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要求,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考生应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考前关门,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或与他人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5、双机位设备内不得存放与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并严禁在考试期间同时打开任何与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考试终端设备退出线上考场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

考生音频视频须根据考务工作人员要求进行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第一机位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束起,须露出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饰。

6、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考生需将身份证原件、《报名信息表》、《诚信应试承诺书》(须亲笔签名)、空白A4纸、黑色签字笔等规定材料和文具置于桌面备查,不得使用计算器。

(四)第四阶段:复试

复试方式:远程在线。“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均采用腾讯会议。复试面试时无需携带任何文具。双机位摄像头保持清晰。其他考场要求同初试。

复试时间:7月16日(周四),具体时间及考场号另行通知。

复试加试:复试科目构成、分值结构参照我校面向港澳台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跨一级学科报考博士的考生须在复试阶段加试两门专业课(各占50分,满分100分)。在复试面试的同一时间单元延时进行,具体由学院自行组织。

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或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及时与我院值班电话(010-62515916)联系。

复试程序:

1.候考

考生应提前进入候考状态(候考视频会议室会议号另行通知),认真阅读网络复试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在候考室中,全场静音,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

播放《复试规则》。考生在线展示打印并亲笔签订好的《诚信复试承诺书》,并在候考室中当场宣读。

2.身份核验

考生按照学院安排进入远程复试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复试通知书》、《报名信息表》、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正式面试

进入正式面试考场后,在考务人员指引下,进行身份核验,并通过“第二机位”展示考生所处环境,确认符合上述复试要求后,进行面试,并随时根据需要,听从考务人员要求再次展示所处环境。

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教师组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次进入候考室和复试考场。

4、成绩计算

所有考核结束后,学院将汇总考生各科目复试成绩,并按照学校规定在学院网站公示。复试总成绩计算方式为各科目复试成绩加总。

5、录取原则

每位拟录取考生都必须经过上述所有环节。我校根据考生的报考材料、初试和复试总成绩、科研能力情况、导师意见等,综合审查后择优录取。

七、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提前认真阅读教育部《2020年全国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研究生招生考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学院考试相关的内容。考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八、特别提醒

考生应对本人准备的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负责,如因考生软硬件问题或网络问题造成考试中断或其他后果的,责任由考生承担。

九、联系方式

近期有问题请直接咨询010-62515916或接收材料邮箱,请备考考生随时关注人大研招网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网站。

一切顺利!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

202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