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第二十四届“创新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教育学院高等教育治理专项赛公告
日期:2021.11.12

各位同学:

根据学校组委会《关于第二十四届“创新杯”竞赛改革的说明》以及相关工作部署,现将高等教育治理专项赛评选推荐作品工作公告如下:

一、参赛范围

全校各学院2年级(含)以上本科生,每篇成果作者不得多于5人。

二、作品形式

作品形式以规范的学术论文为主,格式参照《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每位作者最多提交一件作品参加本次高等教育治理专项赛。

三、竞赛主题

论文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下列问题,但必须围绕高等教育展开。论文鼓励基于理论的思考,鼓励多学科的交叉融合,鼓励严谨的研究方法,鼓励校本研究,鼓励使用数据、访谈资料等素材,鼓励为中国人民大学建设发展提出青年学术方案。

(1)“双一流”建设与大学治理;

(2)“四新”学科(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及交叉学科建设问题研究;

(3)高等教育国际化问题研究;

(4)高等教育法制建设;

(5)高校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实践改革;

(6)大类招生与书院制人才培养问题研究

(7)大学新生入学适应性问题研究;

(8)大学毕业生升学与就业问题研究;

(9)大学生学业表现与综合素质发展研究;

(10)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

(11)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及重要历史人物教育思想研究;

(12)高校多校区管理、校园建设与设施服务研究;

(13)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发展;

(14)疫情期间校园管理与学生管理;

(15)在线教育对高等教育的影响。

四、提交要求

请参赛同学于2022年3月27日之前,将信息汇总表、申报信息表、申报作品以非压缩形式发送至邮箱ruccxb2022@163.com。邮件请以“小创高等教育治理专项赛+教育学院+第一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命名。如“小创高等教育治理专项赛+教育学院+张某某+《疫情期间高校在线课程学生满意度研究》”。以收到自动回复为投稿成功。

五、评选规则

所有作品将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阅,每篇作品经不少于2名专家打分,并根据作品平均得分,择优推荐第二十四届“小创”竞赛的特、一、二、三等奖作品。其中,特、一、二、三等奖作品的比例原则上不高于申报竞赛作品数的5%、10%、20%、30%。

六、学术诚信监督

组委会将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查重核验,对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篡改他人研究成果,伪造数据或捏造事实,不当署名,提供虚假学术信息,买卖或代写论文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查实将取消竞赛评选资格,并按照校纪校规报学校学生管理部门从严处置。

七、竞赛咨询

张老师,010-62511125,国学馆303室

吴老师,国学馆317室

报名资料详情参见人大青年网:http://youth.ruc.edu.cn/pphd/shsj/tzgg/cc2be492385c45438e5a6c7a8ae66b68.htm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