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第二十五届“创新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高等教育治理专项赛评选推荐公告
日期:2022.12.13

各位同学:

根据学校组委会关于第二十五届“创新杯”竞赛的相关工作部署,校团委、教育学院将继续共同承办高等教育治理专项赛,鼓励学生以学术智慧观察、思考、参与校园治理。现将高等教育专项赛评选推荐作品工作公告如下:

一、 参赛范围

全校各学院二年级(含)以上本科生,每篇成果作者不得多于5人。

二、 作品形式

作品形式以规范的学术论文为主,格式参照《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每位作者最多提交一件作品参加本次高等教育治理专项赛。

三、 竞赛主题

作品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下列问题,但必须围绕高等教育展开:

(1)中国式现代化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2)“双一流”建设与大学治理;

(3)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

(4)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研究;

(5)大中小幼教育一体化研究;

(6)高等教育综合评价改革研究(学校、教师、学生等);

(7)高校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研究;

(8)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9)时代新人培育与当代学生特征研究;

(10)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

(11)高校学生素质教育与训练体系研究;

(12)高校师生互动研究;

(13)新时代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

(14)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发展;

(15)智慧技术手段对高校教育教学的影响。

作品鼓励基于理论的思考,鼓励多学科的交叉融合,鼓励严谨的研究方法,鼓励校本研究,鼓励使用数据、访谈资料等素材,鼓励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中国人民大学建设发展提出青年学术方案。

四、 提交要求

请参赛同学于2023年3月27日24:00之前,根据《第二十五届“创新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提交规范》(见赛事主公告),将信息汇总表、申报信息表、申报作品和匿名化申报作品以非压缩打包形式发送至邮箱ruccxb2022@163.com。邮件请以“小创高等教育治理专项赛+教育学院+第一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命名,如“小创高等教育治理专项赛+教育学院+张某某+《疫情期间高校在线课程学生满意度研究》”。以收到自动回复为投稿成功。

五、 评选规则

所有作品将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匿名评阅,每篇作品经不少于2名专家打分,并根据作品平均得分,择优推荐第二十五届“小创”竞赛的特、一、二、三等奖作品。其中,特、一、二、三等奖作品的比例原则上不高于申报竞赛作品数的5%、10%、20%、30%。

六、 学术诚信监督

组委会将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查重核验,对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篡改他人研究成果,伪造数据或捏造事实,不当署名,提供虚假学术信息,买卖或代写文章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查实将取消竞赛评选资格,并按照校纪校规报学校学生管理部门从严处置。

七、 竞赛咨询

孙老师、张老师,010-62511125

国学馆303室

公告参见人大青年网:

http://youth.ruc.edu.cn/pphd/xsc/fcc675216d834ed1ac37358d12b38b63.htm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