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2018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日期:2018.07.14

2018年7月10日-13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2018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自报名启动以来,学院共收到近400份申请材料,经公正甄选与认真筹备,最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44所高校的77名同学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夏令营活动旨在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增进各高校青年学子对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了解。

7月11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国学馆113教室顺利举行。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屈敏超老师主持仪式。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研究员、副院长李立国教授、院务助理崔盛老师、党务秘书王鸿飞老师出席活动。

首先,张晓京研究员代表学院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以一名在人民大学学习、工作几十年的“老人大人”身份,从人民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特点、人才培养、未来展望等角度向同学们深情讲述了她心中的人大。她鼓励同学们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关注中国现实问题,勇担时代责任,做一名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对社会发展有贡献的优秀大学生。

紧接着,李立国教授基于综合类大学教育学院与师范类大学教育学院的差异,从学院历史、师资力量、生源构成及毕业生去向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他指出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作为一个“小而精”的年轻学院,在培育教育管理人才与复合型人才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影响力日益增强,发展势头强劲。

崔盛老师、王鸿飞老师则分别为营员们详细介绍了夏令营考核方式、活动安排、安全须知等注意事项。

随后,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人民大学国学馆、校史馆等,进一步了解、感受人民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永远奋进在时代前列”的红色基因,以及开放包容、走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办学胸襟。

7月11日下午,教育学院专业介绍座谈会于国学馆113教室举办。周详副教授、胡娟教授、曹淑江教授和杨海燕副教授分别为营员们介绍了教育法学、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行政管理四个专业。周详副教授从近期教育法学热点话题入手,阐释了教育法的研究、建设与完善具有的重要现实意义;胡娟教授从“什么是好的高等教育”、“学习高等教育学的意义”等角度,生动描绘了高等教育学作为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领域所具有的独特魅力;曹淑江教授结合学院教育经济学领域的师资水平、科研进展,强调了培养具备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的教育研究者的基本目标;杨海燕副教授则从学科定位、专业属性及培养方案等方面,介绍了教育行政管理作为“双一流”专业的优势及交叉性的发展取向。介绍结束后,营员们就学院教师具体研究方向与旨趣、研究生国际交流项目情况以及教育时事热点话题等方面同老师们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7月12日-13日,学院先后为营员们准备了笔试、无领导小组讨论、英语面试、专业面试等考核环节,综合考察营员运用跨学科知识分析教育现象、解决教育问题的能力,涉及专业水平、心理素质与外语水平等方方面面。在营期间,营员们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得到充分展示与锻炼。

此外,在紧张的考核之余,学院还精心为营员们准备了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第一次,育见”团队联欢会和师生晚宴等“亲密接触”活动。经验分享会上,2015级硕士生付朋、2016级硕士生左磊、2017级硕士生王明鑫和2017级博士生吴秋翔分别就专业选择、实习经历、择业经验与人生规划等方面同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团队联欢会上,营员们大展才艺,分组PK,发挥了他们在舞蹈、声乐、口才等方面的特长,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张晓京老师、崔盛老师、屈敏超老师和王鸿飞老师与同学们共进晚餐、交流意愿、建立信任,夏令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夏令营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大学生搭建了交流学习、发展成长的良好平台,充分展示了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学科特色与整体实力,也为学院进一步甄选人才、择优录取奠定了扎实基础。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院老师、同学和营员们的共同合作与努力。活动结束后,营员们纷纷表示短短的三天中收获颇丰,为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师的学术风采、专业素质与工作态度所吸引,为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学生热情真诚、勤勉谦逊的为人所感动,为人民大学立足本土、拥抱世界的光辉历史与美好未来所震撼,此次夏令营将成为他们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