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8.07.20

2018年7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召开。出席此次评审会的专家有: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原部长石中英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胜泉教授。谢维和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参加此次评审会的学校领导和校内人员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院院长吴晓球教授,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安志伟主任,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研究员,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教授,体育部副部长吴永宏副教授,教育学院曹淑江教授,教育学院院务助理崔盛副教授,教育学院院务助理叶阳永博士,以及行政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评审会由张晓京书记主持。

张晓京书记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对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自我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

副校长兼教育学院院长吴晓球教授致辞,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希望以此次评审会为契机,充分吸收各位评审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帮助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发现问题、改进思路,进一步发展好教育学科。

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教授代表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做自我评估报告,他主要从硕士学位授权点概况、培养目标及要求、科研资源及成果、人才培养及发展、社会贡献及影响、存在问题及未来改进计划等六个方面展开,重点介绍了本学科点的特色与优势、人才培养的选拔与培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以及教育学科的发展思路等内容。

在专家提问与交流环节,评审专家围绕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人才引进与支持、学术影响与贡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未来须改进完善的针对性意见。

随后,吴晓球教授、张晓京书记、李立国教授、行政人员及师生代表,分别针对专家的不同问题进行了回应,并感谢各位评审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将在随后的工作开展中进行落实。

经讨论,评审专家委员会给出了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整体评价。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科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丰厚,目前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和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建立了规范严谨、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依托学校雄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的优势,加强学科交叉,发展学科增长点,形成了高起点、高水平、重交叉的学科优势。特别是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已经建立了若干个有利于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的学术平台,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教育政策研究和管理人才,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

自评估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学科建设特点鲜明、成果显著,是一个高水平的硕士学位授权点。

对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未来的发展方向,专家组建议:希望能够进一步根据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继续完善研究生培养的保障条件,逐步拓展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路径。加大吸引优秀人才,发展壮大教师队伍。同时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力争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出版发表高质量标杆性的研究成果。尽快争取教育学学科博士授权点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