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代表团赴日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2.04.11

  

       225-28日,应日本京都大学、日本高等教育学会、同志社大学邀请,我院执行院长胡娟教授率我院代表团赴日访问。我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项贤明教授、严平讲师陪同出访。  

226日上午,代表团前往京都大学,拜会了教育学院兼研究生院院长辻本雅史(Tsujimoto Masashi)教授。胡娟院长向日方介绍了我院的教学、科研情况,尤其是我院在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文科教育发展研究方面所具有的学科优势。辻本教授也向客人介绍了京都大学教育学院与中国有关院校开展合作情况,并就与我院展开教育交流合作以及进行研究等事项进一步交换意见。

当天下午至第二天上午,代表团应邀出席了由日本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同志社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Quality in Higher Education: Adapting to Meet Challenges in the Globalization Era”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Val D. Rust名誉教授、斯坦福大学的RIchard J. Shavelson教授以及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共18位高等教育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在这次全英文的学术研讨会上,我院项贤明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The National Evaluation of University Teaching in China: the Ideas and the Myths”的学术演讲。应主办方邀请,我院执行院长胡娟教授对会议做了最终总结。对此,日本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金子元久(Kaneko Motohisa)教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愿意与我院在高等教育研究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227日下午,代表团在同志社大学社会学院冲田行司(Okita Yukuji)教授的陪同下,拜会了同志社大学校长八田英二(Hatta Eiji)博士。双方愉快地回忆起以前交谈时的情形,八田校长请胡娟院长转达对我校前任校长纪宝成教授的亲切问候,并表达了邀请我校陈雨露校长访问日本的愿望。八田校长还表示,为了纪念中日建交40周年,日方提议今年秋天与我校共同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胡娟院长代表学校对此表示感谢,并承诺回国后及时向有关部门转达日方的愿望和提议。

 

会谈前,代表团还与社会学院冲田行司教授会面,冲田教授再次邀请我院学生代表团夏天赴日交流访问,并代表同志社大学国际交流处表示愿意在签证申请手续、住宿方面为我院学生提供便利。胡娟院长对此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双方在学生交流以及共同研究方面的进一步合作。

随后,代表团前往京都大学,与负责全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淡路敏之(Awaji Toshiyuki)教授就本科生培养改革与创新工作交换意见。胡娟院长表示今后愿意与日方就本科生人才培养以及科研创新机制建设等问题继续交流。

本次访问,我院代表团在时间安排紧张的条件下,积极地与日本乃至欧美国家的高等教育学者广泛交流,加深了与世界高等教育学界的相互理解与沟通,也扩大了我院的国际影响力。同时,通过访问多所日本著名高等学府,扩大了双方的交流合作领域,也为我院今后加强与日本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