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纪宝成教授为教育学院师生作关于高等教育质量问题的专题讲座
日期:2012.05.16

 

201254日上午,纪宝成教授在国学馆304会议室为我院青年教师与博士生作了一场关于高等教育质量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胡娟教授主持。

纪宝成教授从两个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首先,纪宝成教授指出教育质量问题是高等教育的一个永恒话题,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状况极其不平衡,受到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高等教育质量问题十分凸显,尤其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扩招之后,高等教育质量很难保证。其次,纪宝成教授提出如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问题,并且从宏观与微观两个方面提出解决之道。从宏观角度出发,要正确处理好党政机关与学校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学校内部的关系,正确领会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深刻内涵;从微观层面分析,要注重学校内部结构的治理,处理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关系。纪宝成教授认为一定要把人才培养作为高校发展的第一要务,把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作为高校管理的重中之重。

 

纪宝成教授以其多年来的工作经验,结合实际工作中的感受,列举大量的案例,针砭时弊的提出当前高等教育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引发了青年教师与博士生对当前教育体制和高等教育质量问题的深刻思考。最后,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胡娟教授指出,非常感谢纪宝成教授带来的这场具有现实意义的、生动的学术讲座,希望纪宝成教授今后多多参加教育学院的学术沙龙活动,提升我院的学术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