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隆重举行
日期:2011.07.14

 

    7月14日上午,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新图书馆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成立仪式上,鲁昕副部长与纪宝成校长分别代表教育部和中国人民大学签订共建协议并共同为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揭牌。成立仪式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主持。


    鲁昕副部长表示,教育部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建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标志着我国教育公共政策研究领域建立了一个能够凝聚共识,整合资源的优质平台。中心搭建了新的科研体制框架,以人民大学多个优势学科为依托,共同研究我国发展中面临的诸多宏观政策问题,为党中央、国务院及各部委提供决策咨询服务。鲁昕副部长希望中心成立之后能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战略服务、为人民需求服务,为人民大学自身建设服务,建成决策服务中心、咨询中心、智库中心、一流学科建设中心。


    袁卫常务副校长从主要职能、研究领域、组织构架、经费管理、工作机制、以及中心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平台优势等方面汇报了中心的筹备情况。袁卫常务副校长强调中心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实体性研究机构,依托人民大学在人文科学领域的独特学科优势,将努力建成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一流智库、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中心和国际科研合作基地。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高教育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教育部与五所高校联合设立五个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中心,即:南开大学教育与产业区域政策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教育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宏观政策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教育规划教育战略与国民经济战略研究中心。鲁昕副部长强调 “五个中心”是教育部党组的智库,也是教育部党组为机关部门尤其是国民经济宏观部门提供服务的智库。成立仪式前,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也在人民大学举行,全体理事参加了教育部与人民大学共建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郭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锋,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徐孝民,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等教育部领导,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副司长王凤玲,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吴国生,国家统计局社会和科技统计司副巡视员刘巍,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季平,中央教科所副所长兼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所广一,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社总编辑陈浩等相关司局领导,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施建军,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等兄弟院校领导及中心代表,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以及人民大学副校长冯惠玲,校长助理刘向兵、郭洪林,中心专家教授、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等也出席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