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组建成立教育学院 打造“高起点、高水平、重交叉”的教育学科
日期:2011.11.01

作者:文/校报 杨默 图/新闻中心 罗豫伟 张弛 孟书宇

    11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组建成立大会在逸夫会堂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致电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祝贺教育学院组建成立,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也致信祝贺。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党委书记程天权等出席大会。

    成立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牛维麟宣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组建成立的决定和领导班子组成。

    鲁昕副部长、周远清会长、纪宝成校长、程天权书记共同为教育学院揭牌。

    纪宝成校长为教育学院授旗,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胡娟、党总支书记秦惠民代表教育学院接旗。

    组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旨在充分利用学校人文社会学科优势,以“高起点、高水平、重交叉”的原则,进一步提高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学科的水平,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学科竞争力做出更大贡献。教育学院负责全校教育学学科的规划与建设,开展相关学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活动。

    鲁昕副部长代表教育部对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组建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十七届六中全会做出的关于文化改革创新,实现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决定,为高等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和新的历史使命。当前推进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迫切需要深化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需要教育科学研究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基础、理论依据以及理论支撑。中国人民大学组建成立教育学院是学校学科研究面临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历史任务所作出的积极举措,为新时期我国教育、科学研究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构筑了平台,壮大了队伍,凝聚了学科力量。

    鲁昕副部长强调,研究教育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发展规律,要有把教育大国建设为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感,推进教育理论体系研究,要为国家经济、文化、教育和人力资源的建设服务,为推动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周远清会长指出,没有先进的高等教育思想就不能建设现代化的高等教育,教育学科是一个交叉学科,与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等学科有着密切关系,需要综合性强的学科环境,中国人民大学在这方面有着良好的环境,为推进教育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希望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能够建设成为高水平的教育学院,为推进我国高等教育研究发挥更大作用。

    顾明远会长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历史渊源,指出人民大学的前身华北大学曾为北师大教育学科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认为,中国人民大学成立教育学院对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对于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兄弟高校代表、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表示,教育理论对于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分重要,没有思想理论的建设就不可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当前我国教育体系走的是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这不仅是一种创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是一种探索、一种挑战。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成立为教育理论的建设增加了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

    在教育学院成立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就教育学科的发展还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结成了战略联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袁振国院长认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虽然组建较晚,但起点很高,相信一定会后来居上。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教科院本着发扬传统、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原则,进行战略性的合作,共同打造国家水准、国际视野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一定能够产生“1加1大于2”的效应,开创一个成功的模式。

    纪宝成校长在致辞中深入阐述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组建成立的历史性选择和重要意义(全文)。他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科学研究的历史传统,总结了新世纪以来学校在教育科学研究领域逐步形成的实践性、前沿性和跨学科性的研究特色,审视了当今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对教育事业与教育研究提出的新挑战、新课题。

    纪宝成校长表示,教育学院将遵循“高起点、高水平、重交叉”的建院原则,以学院在学科点建设、教师队伍和学术平台等方面的有利条件为起点,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实现教育学与经济学、法学、哲学、管理学以及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深度交叉融合,做到“学术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制度建院”。

    胡娟执行院长表示,面对国家和时代提出的要求,人民大学教育学科的发展任重道远。她指出,当前正处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中国人民大学已经建立起了一支非常优秀的教师队伍,同时拥有一群充满活力、对教育学科充满热情和探索精神的优秀学子,相信在教育部的关怀下,在学校领导和各个职能部门、院系的支持下,在兄弟院校的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一定能够办好。

    成立大会前,纪宝成校长特别为教育学院组建成立题词两幅:“德智体雅,真善美爱”与“君子不器”。

    成立大会当天举办了“新时期中国教育学科发展”主题研讨会,袁卫常务副校长出席会议。

    研讨会由秦惠民书记主持,胡娟执行院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概况、发展理念和教育定位、中长期规划和实施方案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浙江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教育学院院长、专家学者和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师一起参加了研讨,并对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出席组建成立大会的还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锋,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副巡视员牛燕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惠玲等。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等新闻媒体与会报道。

 

    相关链接:[新华网]人大成立教育学院

               [中国日报]教育专家齐聚人大 共庆教育学院成立

               [中国政府网]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组建成立大会举行 鲁昕出席

               [中国教育报]鲁昕出席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组建成立大会 探索教育研究多学科交叉联合攻关新模式

               [凤凰网]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成立 打造高起点高水平教育学科

               [新浪网] 中国人民大学组建成立教育学院

               [北京日报]人大教育学院请来校长作教授

               [北京晚报]人大成立教育学院

               [法制晚报]人大教育学院 气质很“混血”

               [北京晨报]人民大学成立教育学院


 

来源: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