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2019年年会
日期:2019.05.06


201944日至9日,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简称AERA2019年年会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我院李立国教授、胡娟教授、潘昆峰副教授、崔盛副教授以及博士研究生吴秋翔应邀参加,并在相关论坛发表学术演讲。本次会议有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的知名学者参会,也有来自国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等一流高校的教育研究者参加。研究团队会议经费分别由学校科研处与研究生院资助。

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AERA)成立于1916年,拥有25000多名会员,由教师、研究人员、研究生和在教育研究方面具有丰富和多样化专业知识的专业人士构成。该协会致力于通过鼓励与教育相关的学术研究,促进教育研究成果的传播和实际应用,从而进一步改善教育过程。AERA是国际知名的教育研究学术团体,其一年一度的年会也是国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重要学术会议之一。本届年会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会议主题为“在‘后真理’时代善用教育研究:多模式叙事到大众化证据(Leveraging Education Research in a Post-TruthEra: Multimodal Narratives to Democratize Evidence)”,旨在突出在当前高度变化外部环境下,如何开展有效的教育研究,如何利用好研究成果等问题,以期为世界各国教育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与参考。

会议期间,我院研究团队分别在三场主题论坛上进行论文汇报。李立国教授、胡娟教授在“高等教育社会、文化与变化(Postsecondary Education Society, Culture and Change)”论坛上发言,该论坛的主题为“中国高等教育公平与社会正义(Analyzing Equality and Social Justice in Higher Education in China)”,论坛主持人为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Qiang Zha以及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William G. Tierney。论坛上,Qiang Zha教授探讨了以区域差异为中心的后大众化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中的平等与公平问题,来自清华大学的Fei Guo教授汇报了中国高等教育成就中的性别差异,而来自香港大学的Yunyun Qin教授从学术、社会和职业成功的决定因素探讨中国精英大学农村学生的最后一年表现。

李立国教授与胡娟教授作了题为“高等教育分布与地区公平:中美比较研究(Distrib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and regional equity: 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的报告。研究从中美两国高等教育分布入手,通过对高等教育集聚动态的分析,发现美国高等教育遵循典型的市场导向模式,而中国高等教育是政府主导模式,两种发展模式有其各自的特征,并显著影响了高等教育的区域公平。研究成果引起热烈反响,汇报人同与会专家学者展开热烈交流,探讨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经验。

在“教育的社会背景:语言与文化(Social Content of EducationLanguage and Literacies)”论坛上,与会专家以“探索文化、语言和文化的交叉点(Exploring the Intersections of Literacy, Language, and Culture)”为题展开分享。该论坛主持人为美国新墨西哥大学教授Leila Flores-Duenas,来自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纽芬兰纪念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克拉克大学的学者分别进行论文展示,我院潘昆峰副教授、崔盛副教授亦汇报论文。

潘昆峰副教授、崔盛副教授分享题为“学习英语比学习母语更有回报吗?来自中国大学毕业生的证据(Does learning English return more than the local language? Evidence from Chinese college graduates)”的论文。研究通过分析汉语与英语对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影响与薪酬汇报,发现汉语的起薪回报率高于英语,但在较高的工资水平上,英语的回报率比汉语高,这些发现表明母语和英语的学习都应该受到个人、学校和国家的重视。相关研究成果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兴趣,专家就语言能力对学生成长发展的影响机制展开深入讨论。

而在“高等教育:大学生成就(Postsecondary Education: College Student Success)”论坛崔盛副教授与吴秋翔博士汇报研究成果。该论坛主题为“国际和比较视野下高等教育中的学生成就(International and Comparative Student Success in Higher Education)”,主持人为智利瓦尔帕莱索大学教授Andrea Flanagan-Borquez,其就智利第一代大学生的成长表现进行汇报,同时来自韩国高丽大学的Yeonhee Kwak教授、Suehye Kim博士分享韩国大一新生的社会资源与生活满意度。

崔盛副教授、吴秋翔博士汇报论文“筛选信号还是能力提升:中国学生干部工资溢价机制研究(Screening signal or ability increase: study on the mechanism of Chinese student cadre on wage premium)”。研究发现学生干部可以显著地发展他们的就业能力,包括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和人际关系,学生干部不仅是一种筛选信号,更是一种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的积累。相关研究成果引起现场学者的广泛兴趣,并就相关话题介绍各国的现象与经验。

此外,会议期间研究团队积极参加协会举办的各类学术活动,并参观访问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与该机构学者展开深入互动与对话。通过本次会议的汇报与交流,让国外同行了解中国当前高等教育的宏观及微观发展情况,同时也是教育学院促进中西方高等教育对话、增强国际学术影响力、讲好中国教育故事的重要平台,鼓励支持学院师生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加强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