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团队参加北美比较与国际教育学会2019年年会(CIES 2019)
日期:2019.05.06


413-18日,应北美比较与国际教育学会(CIES)邀请,我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程方平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申素平教授、副院长周光礼教授以及张伟副教授、潘昆峰副教授、谢梦老师一行六人赴美国旧金山参加CIES2019年年会,分别在小组报告(Panel Session)、论文报告(Paper Session)等环节进行会议发言。

 

我院教师一行六人参加CIES 2019年会

北美比较与国际教育学会是教育领域国际影响最盛、全球参与最广、世界规模最大的专业学会之一,本次大会主题为可持续发展教育,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教育改革发展议题备受关注,以我院教师为主的中国议题小组报告“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政策变迁与改革路径”(Chinese PanelStudies on the Policy Changes and Reform Routes of China’s World-class University Construction)即是其中之一。程方平教授应邀主持了小组报告及现场讨论。

程方平教授主持中国议题小组报告(Chinese Panel

周光礼教授首先对青年学者们的小组发言予以了积极回应,基于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东亚模式’”的思考(The "East Asian Model" of the Construction of World-class Universities: Government Action and its Limitations),结合中国“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改革实践与相关理论研究进展,扼要讨论了政府在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主导角色及其背后的逻辑,概括分析了政府主导模式对中国大学治理改革、现代大学治理转型的作用与影响。

周光礼教授会议发言

申素平教授从教育法学视角出发,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法律规制及其发展”》(The Rule of Law and its Development Trend in the Construction of World-class Universities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为脉络,勾勒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世界一流大学法治进程,讨论了中国大学法治进程取得的成就,提出了大学内部治理转型过程中制度改革与关系调整是中国世界一流大学法治改革发展的重点,为青年学者们提供了法学研究新视野。

申素平教授会议发言

张伟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制度同形与文化融合”(The Building of World-class University with China’s Characteristics: Institutional Isomorphism and Cultural Amalgmation)的发言,对世界一流大学进行了总体性的概念界定,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制度同形与制度异质的统一铺设理论依据,并从中国传统文化、西方文化、时代文化相融合的视野初步提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未来前景。

副教授会议发言

在小组发言与现场讨论后,程方平教授对本组报告情况进行了扼要梳理与总结,并结合个人长期致力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中国教育传统研究的学术实践,提纲挈领地描绘了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扎根本土、服务国家发展的文化面貌与历史源流,提出了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议题框架内重视、发掘与阐发中华民族教育传统的当代性价值的时代课题。

小组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学者互动热烈,相关议题讨论由会议现场延续到会场之外,言犹未尽。参加团组报告的学者还有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青年教师王名扬博士(下图左一)、李明博士(下图右二)。

中国议题小组(Chinese PanelStudies on the policy changes and reform

routes of China’s world-class university construction)成员报告后合影

在论文报告环节,潘昆峰副教授作题为“谁在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中获益”(Who Benefits from Chinese Minority Bonus-point Policy of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的发言,讨论了我国少数民族政策性加分给城镇地区少数民族带来更大获利而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获利更少、以及不同少数民族之间存在较大差异等研究发现,并就少数民族、贫困人口等弱势群体的学习能力、学业成就等热点议题与与会外国同行进行了交流。

潘昆峰副教授会议发言

谢梦老师的发言以“中国社会科学国际化:清华大学社会学学科发展”(Internationalizing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The Disciplinary Development of Sociology at Tsinghua University)为题,探讨了在中国社会急剧转型和非均衡的国际学术关系语境下国际化对中国社会学科发展的塑造作用,提出了全球化时代中国社会科学国际化整合西方模式与中国模式面临的挑战与现实路径,并与来自芬兰、南非、美国等外国学者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梦 助理教授会议发言

会议期间,我院教师团队还与英国牛津大学西门马金森(Simon Marginson)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许美德教授(Ruth Hayhoe)、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终身名誉教授汉斯(Hans G Schuetz)、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李军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林静教授、香港大学白杰瑞(Gerard A. Postiglione)教授,以及王占军教授、刘宝存教授等国内外学界同行进行了密切交流与学术对话。

3602E

我院教师与李军教授(左二)、林静教授(左四)、刘宝存教授(右三)合影

29615

申素平教授与汉斯教授愉快交谈中

23565

周光礼教授、程方平教授与李军教授亲切交谈

2F4D6

程方平教授、申素平教授与王占军教授讨论中

3498B

我院教师与白杰瑞教授交流合影

(撰稿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