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参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与留学人才培养研讨会
日期:2019.05.06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在这个春意盎然的美好时节,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北京联合大学等单位支持下,于2019年4月28日在北京联合大学圆满举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与留学人才培养研讨会。我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参加了本次会议,并结合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进行了教育案例的分享。

“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与留学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全面回顾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成就,高度评价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内容,是推动不同文明互学互鉴,促进民心相通相知的重要途经,也是中国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张晓京在研讨会上做分享

张晓京以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项目为例,就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进行了具体分析,分别从项目定位、管理架构、办学资源、招生方式、课程设置以及校园生活等多个方面对“丝路学院”项目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介绍,与此同时结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SIPA相关项目对“丝路学院”进行了横向对比的分析,为进一步做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行动派”提出具体的建议。

研讨会上,各位与会教育学者与专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与国际人才培养具有重要历史与现实意义,让教育沐浴于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必将在全球青少年学生的心中生根、开花、结果。

本此会议还邀请了国家教育部、商务部、驻外教育参赞、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机构、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部、留学服务机构、留学生代表等参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