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校园新媒体传播实践交流工作坊
日期:2019.05.31

为促进校园媒体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适应新的新媒体传播环境调整和加强宣传和思政教育工作,吸收有益经验为我院新媒体平台建设提供助力,我院于2019年5月29日下午两点半在国学馆326会议室首次举办“校园新媒体传播实践交流工作坊”。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人大官微官抖新媒体团队、《青年人大》、《新闻周报》、RUC新闻坊以及“严肃的人口学八卦”团队共同参加,活动由孙浩爽老师主持,张晓京书记参加了本次活动。

官微官抖新媒体团队首先分享了自己的运营经验,孙浩爽老师从传播环境、时代背景和话语体系等方面分析了官微官抖的发展情况和定位目标,蔡欣欣老师和文莹莹老师从实际案例出发分别为我们介绍了官微和官抖作品的操作过程,分享了她们策划、制作的经验。

C3F6

RUC新闻坊作为新闻学院新闻系采写编评及摄影业务教学与实践的平台,一直以来走在校内新闻业务实践的前沿。本次交流活动,来自RUC新闻坊运营团队的姜紫荆同学从新闻坊的定位出发,为与会观众分享了“疫苗事件”“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普利策新闻奖”等多个实操案例,为大家带来了来自新闻实务一线的声音和观点。

《青年人大》和《新闻周报》作为人大校园内的老牌校园媒体,关注的话题涉及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近年来也在不断尝试对一些社会热点话题做出属于自己的回应。《青年人大》现任副总编卢雨涵同学和《新闻周报》现任社长杨瑾同学分享了如何抓住重点栏目、积极回应热点以及如何适应新媒体环境变化的有益经验。

来自社会与人口学院的“严肃的人口学八卦”团队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刚刚迎来建号一周年的它已经成为了许多媒体重点邀请的供稿方,在校内也积攒了一批忠实的粉丝。李婷老师从“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去哪儿”三个层面为我们分享了“严八”团队的成长历程,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如何平衡好知识生产和新媒体传播需要的操作方法。

交流会的最后,我院EDU名师工作室团队的张瑞同学从工作室的传播案例出发,分享了《我骄傲!我来自教育学院!》的新媒体传播经验,重点介绍了从创意构思、受众分析和传播效果等几个方面的内容,以及未来名师工作室在继续做好思政教育平台、加强新媒体传播的设想。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晓京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新媒体已经成为现在校园传播的重要形式,在信息发布、宣传、校园文化培育乃至育人等环节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应当重视并不断跟进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使新媒体传播为校园建设的整体工作服务。同时张晓京老师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继续加强和校内新媒体团队之间的交流合作,互相分享实践经验,在交流和学习中促进成长和进步,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