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动态优化专题系列讲座
日期:2019.06.24

6月19-21日,我院在国学馆B110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动态优化专题系列讲座。此次系列讲座主讲人为德克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曹淑涛。曹淑涛博士围绕动态优化理论知识,模型构建和编程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讲演。曹博士的细致讲解让我院学生对动态优化的理论建模及编程基础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教育学院曹淑江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根据多年的动态优化经验,曹淑涛博士向学生讲解并分析了动态优化的起源,理论模型建立的过程,程序编写的思路和方法,同时通过展示自己编写的动态优化程序,解释了程序运行的过程和相关结果。他重点讲了动态规划的概述及其在动态一般均衡模型中的应用、动态规划问题的标准数值解求解方法、以及数值方法求解动态规划的最新研究进展。讲座最后,曹淑涛博士对参与讲座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第一,要以辩证的思维看待动态优化模型。目前处理实证问题的两种方法为理论模型及计量模型,经济学家对这两种方法的看法和评价褒贬不一。他建议同学们熟练掌握两种方法,根据不同的问题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法。第二,编程需要实操。写程序非一朝一夕之功,若想熟练掌握这种方法,需要花费精力和时间去写。此次讲座涉及了大量有关动态优化理论和方法的专业知识,内容专业,逻辑清晰流畅,在场的同学都被曹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折服,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