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落幕
日期:2019.07.16

2019年7月8日至11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60余所高校的400多名学生报名,报名人数和高校广度均再创新高,最终近120位同学通过初选并于7月8日顺利入营。

7月9日上午8时30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于国学馆114室准时举行。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研究员、副院长李立国教授、院务助理崔盛副教授、党务秘书王鸿飞老师出席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团委书记屈敏超老师主持。

首先,张晓京书记代表学院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以一个“老人大人”的身份,带领大家对“人大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校”、“人大的精神是什么”这两个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张晓京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既是一所有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的大学,也是一所包容的、创新的、国际化的大学。她鼓励同学们做有情怀、有担当的知识青年,积极拓展视野,提高审美能力,立志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副院长李立国教授从培养目标、师资力量、毕业生去向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综合性大学发展教育学科是当下趋向,而教育学院借助人大突出的人文社科优势发展教育交叉学科,致力于培养高水平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经过实践的检验,学院的培养方案对学生提高自身学术能力和就业竞争力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崔盛副教授和王鸿飞老师则分别为营员们介绍了夏令营考核方式、活动安排、安全须知等注意事项,开营仪式在屈敏超老师的主持下圆满结束。

随后,营员们分别跟随王鸿飞老师和张瑞老师参观了人大的校史馆和校园,更深入地了解和体会了人大“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政治追求、“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责任担当以及自由、开放、包容的学校氛围。

7月9日下午,学院为大家举办了以“教育与教育学”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为教育学院新任院长刘复兴教授。刘教授专业又不失风趣地为营员们讲解了教育及其作用、教育学及其体系和人大的教育学科特色。他指出,人大教育学院既历史悠久,又年轻有为;学院虽小,但人均研究产出高。在讲座的最后,他代表学院欢迎大家选择人大教育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叶阳永、胡莉芳、曹淑江和杨海燕四位老师则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教育学院教育法学、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与管理和行政管理四个专业。叶阳永老师从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外部资源、学术和就业前景这几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人大教育法学专业的优势。胡莉芳教授兼顾中外高等教育的发展史和现状,以东、西方思想传统为例向大家娓娓道来了教育对人生境界的影响。曹淑江教授表示人大教育学院拥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极具实践意义和政策价值,也能够充分地培养人的实证精神。杨海燕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教育学院行政管理学科的学科归属、历史发展、课程结构及就业情况,方方面面均印证了该学科的社会地位与影响力。

DDDD

F133

FFEC6

287BD




7月10日至11日,在学院组织下,营员们经历了笔试、无领导小组讨论、英语和综合素质面试四个考核环节,充分地锻炼了自己运用知识储备解决教育问题的能力、外语能力等专业素养以及团队意识、心理素质等核心素养。

本届夏令营延续了往年的优良传统,在紧张的考核环节之余,学院贴心地为大家举办了往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一见倾心,育你同行”团队活动和晚宴,旨在拉近距离、放松心情、增进了解。在往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上,2018级博士生温静怡、2016级硕士生蒋娴娣、2017级硕士毕业生隋新然和2018级硕士生赵阔分别为营员们讲解了研究生期间升学、就业、国际交流、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经验、心得和体会,并为大家答疑解惑。听了四位师兄师姐“干货”满满的分享,大家都收获颇丰。

第二天的“一见倾心,育你同行”团队联欢则是营员们“秀自己”的主场,大家以小组为单位展现了各自在声乐、舞蹈、朗诵、编排、情景剧表演等方面的精彩才艺和能力,现场欢呼和掌声不断,学院为营员们精心准备的抽奖礼品更使大家惊喜连连。晚上,学院老师与营员们共进晚餐、交流意愿、建立信任,夏令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自2012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已成功举办八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影响力逐步扩大。该活动在充分展示人大教育学院的学科特色与整体实力的基础上,在甄选人才、择优录取的功能之外,更加注重师生的互动和营员的自身发展:既为受邀参加的学生和人大教育学院搭建了一座能够促进相互了解、交流与选择的桥梁,也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深入切磋、拓展人脉的平台。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将继续以包容、开放的胸襟欢迎来自全国高校的优秀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