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就“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解决重点问题”赴教育学院进行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日期:2019.10.16

10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赴教育学院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副校长吴晓球、副校长刘元春、副校长朱信凯围绕“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解决重点问题”主题,深入了解教育学院党的政治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等事业发展情况。调研座谈会由朱信凯主持,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院长刘复兴等学院党政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张晓京汇报了学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她表示,第一,在学校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学院今年三月完成了党总支委员会选举工作,为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同时,学院党总支和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两项规则”,目前进展平稳;第二,全院师生发展的意愿是强烈的,我们也希望在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尽快丢掉历史包袱,轻装前进;第三,根据这次主题教育“奔着问题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要求,学院会不打折扣地落实学校的有关工作要求!

刘复兴围绕学院“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向与会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刘复兴表示,教育学院在“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稳步前进,学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申请纵向重大项目获得突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产出了一系列系列标志性成果,形成了研究特色,产生了显著的学术影响。刘复兴也表示,如何厘清学院定位和教育学科地位、如何建立健全学院内部治理机制、如何加快申报建设教育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如何切实解决学院办学规模过小等问题已成为影响和制约教育学院在“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健康快速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刘元春表示教育学院严格落实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做到“用学术讲政治、用业务讲政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同时树立问题导向,针对学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忽视、不掩盖、不放掉,严格按照学院有关要求予以自查自改。教育学院的“双一流”建设成绩显著,发展潜力大,学校应对学院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在未来学校加强对教育学院发展支持的前提下,学院应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配置、科学制定发展目标,推动学院进一步向前发展。

吴晓球对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重建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肯定了学院在党的政治建设、治理结构优化、“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教育学科作为人民大学学科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对于学校拓展新的学科增长点、丰富一流大学学科生态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教育学院作为一个“年轻”的学院,领导班子要认真思考和制定学院未来发展道路,在解决学院发展问题的过程中要保持稳定,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有关要求,对一些不合理、不合规的问题要加快、加紧解决,力争走出一条具有人民大学特色的教育学科发展道路。

朱信凯表示,教育学院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和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显著。但是学院要加快解决学院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对不符合规定的办公用房尽快提出整改方案,并在主题教育学习结束前完成整改。

学校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等有关同志参加了主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