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新时代心理健康通识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圆满举行
日期:2019.10.21

为进一步推进心理健康通识课教学改革,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课建设质量,教育学院与我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于10月15日上午在国学馆325会议室共同举办新时代心理健康通识课教学改革研讨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教育学院俞国良教授,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胡邓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胡邓首先对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十多年来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指出当前我校在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课中遇到的问题。他指出,现在的大一新生基本是00后,而教师多是70后、80后。教师和学生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经历,很多时候处在完全不同的话语体系,如何根据学生的需要提供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当前我们迫切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

俞国良介绍了《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编制的过程、背景以及《纲要》的目标、任务与主要内容,并且对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全面推进和深化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首先必须树立“大心理健康教育观”。其次,要重视心理健康课程发挥的作用,创新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材、教法建设。第三,要特别重视全体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地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水平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最后,学校在经费投入、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要切实落实教育部的有关要求。

张晓京从构建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出发,为改革心理健康通识课提出了几点建议。她指出,第一,要以心理健康教育为突破口,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第二,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构建“三全育人”的心理健康教育格局;第三,要更新教育理念,加强国际合作,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学生评价、资源支撑等方面入手,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课“人大模式”的“升级版”。

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的侯瑞鹤,周莉,袁萌,徐紫薇以及国际关系学院团委书记刘鹏等承担本学期心理健康通识课的教师代表交流了各自的教学心得。学校团委副书记金霞也参加了会议。

我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成立于1987年,是全国高校最早设立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门机构之一。2008年,我校开始面向本科新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课。目前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课在全国各高校中位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