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研发处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19.11.05

2019年10月31日下午三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研发处来我院参观访问,并共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主题党日联学活动。谢梦老师和学院党务秘书张瑞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史馆,共同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一路走来到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大学的光辉历史。

参观结束后,在国学馆325会议室,主题党日联学活动座谈会准时举办。学位中心党总支组织委员兼研发处处长乔文君、资深项目主任李屏、副处长陈泳均、副研究员黄海军及其他党员代表,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研究员、院长刘复兴教授、副院长李立国教授、崔盛副教授及学院党政工作人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学院党务秘书张瑞主持活动。

活动伊始,张晓京书记向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目前学位中心与教育学院都拥有一支年轻、充满活力的队伍,并期待双方在未来能开展更多合作和交流。

院长刘复兴教授与来宾分享了自己对新时代“教育强国”的心得感悟。他认为,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振兴民族的核心。当前我国在面对国际竞争时不应照搬西方标准,在建设985、211工程时不应过于关注排名,而是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信仰,打造一支真正“立德树人”的教师队伍。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研发处乔文君处长对此次在人民大学参观校史馆的经历表示收获良多,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母机”,参观中国人民大学校史馆对研发处的各位党员是一次提升党性、坚守初心的经历。乔文君处长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学位中心研发处的主要职能,他提到,研发处主要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科学研究、博士后工作站建设、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数研发等业务,并创办《大学与学科》杂志。他欢迎人大毕业的优秀学子积极申报博士后项目,并鼓励教育学院师生积极为《大学与学科》杂志投稿,促进中心办刊水平的提高。

我院副院长李立国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阶段研究生教育研究情况。随后,2012年从我院毕业、现任学位中心研发处副研究员的黄海军回顾了自己在教育学院师从李立国教授学习的经历,向各位老师的指导表示感谢。他结合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重点介绍了研发处开展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数”研究工作。

150A1

根据“海归教师本土化培养”战略和《中国人民大学海外留学归国教师挂职锻炼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我院谢梦老师于2019年3月至9月在学位中心研发处挂职学习。在15分钟的自由发言中,谢梦老师分享了自己在中心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并表示在中心学习期间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未来将积极发挥密切学院和中心联系的桥梁作用,更好地促进双方全方位的合作。学位中心资深项目主任李屏高度肯定了谢梦老师在学位中心时的工作态度、能力和工作成效,并期待与更多人大的优秀人才交流。

崔盛副教授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活动结束后,我院代表与参会嘉宾在国学馆进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