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2020年我校教育学学科排名显著提升
日期:2020.06.19

2020年6月15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了“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0)”(以下简称“2020学科榜”),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排名全国第8位,较去年上升6位。2019年我校教育学排名第14位。

“2020学科榜”通过科学研究指数、人才培养指数、学科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大一级指标分析评价516所院校艺术类学科以外的90个学科,其结果在国内外主流媒体大学排行中具有重要影响。该排名认为,当一所高校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5位,则表示其学科建设水平跨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或接近世界一流学科水平;进入全国前25位一般认为该学科建设水平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

近两年来,我院全面落实国家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政策规划,贯彻“新文科”理念,发挥人民大学独树一帜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势和起源于延安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研究红色基因传统,力图从六个方面综合提升学院的学科实力。一是积极、全力建设教育学一级学科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体系;二是从多学科、多领域视角开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学研究。三是凝练与落实“弘毅(GRIT)人才”培养模式。G代表全球化(Globalized)、R代表有担当(Responsible)、I代表跨文化(Intercultural)、跨学科(Interdisciplinary)和创新(Innovative)、T代表有团队精神(Team)。四是积极参与学校“双一流”评价中心建设,引领新时代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评价潮流和高校科研评价新方向。五是整合全校资源,开展教育研究与社会服务。六是面向“一带一路”主要战略方向,以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高端人才培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教育学院将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规划指导下,继续秉承“学术立院、人才强院、制度建院”的宗旨,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积极探索与创新学院科学发展的新路径。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人大风格、国内一流、世界水平”的教育学科。


参考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MzM2NDg4MQ==&mid=2247493164&idx=1&sn=58cabcd270734e9f53e4e04ce2f74b82&chksm=96d22952a1a5a044d968d62c6200af4547aeb49f4cc66c13823de4f7a3d8106f89bcb73b2445&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92468601421&sharer_shareid=1881b71d2bbb4034901a6f020a2db23a#rd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位居全国第8位,较2019年上升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