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部教育“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十四五’时期加快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07.03

2020年06月30日下午,由我校教育学院刘复兴教授主持的教育部教育“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十四五’时期加快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开题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325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同时举行。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王大泉副司长与教育部规划司规划处周天明处长通过腾讯会议云参会指导。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国际教育学院秦惠民院长,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王战军教授,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张剑研究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研究员等校内外评审专家应邀云出席论证会。课题组成员胡莉芳教授、管华教授、崔盛副教授、詹宏毅副教授、高杭博士、胡翔博士、作业帮副总裁苏静以及课题组其他成员参加了会议。

秦惠民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了论证会议。课题组负责人刘复兴教授对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取得的主要进展及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和研究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课题下一步如何更好开展研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王战军教授建议,课题应聚焦教育的法律体系和制度体系,考虑时间和疫情因素,主要采用案例分析、文献研究、专家咨询等方法为教育的法律体系和制度体系建设提供论证支撑。

马陆亭副主任指出,课题的根本目标是为教育十四五规划服务,需要以政策性为导向,尝试对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提出的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决定制度作出区分,研究如何在教育实践中给予这些制度相应的回应。

张剑研究员认为,课题研究很有价值,要对“十四五”时期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新对策,提出可操作的新举措。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教育治理体系联系起来,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与课题研究结合起来。

秦惠民教授建议,课题需要紧密联系中国的治理制度和话语体系,抓住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问题与治理能力的最核心内容,体现党的领导在教育治理现代化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

最后,教育部规划司规划处周天明处长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王大泉副司长做总结发言。周天明处长指出,课题研究的最核心问题应该是教育制度的现代化,希望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就学校现代化治理制度,教育治理体系与社会、经济等其他体系的衔接问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教育发展互动问题等进行深入研究,对教育十四五规划做出有力的服务支撑。

王大泉司长指出,课题应该对未来5年的教育发展趋势做出研判,为教育十四五规划期间的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决策服务。建议课题组梳理欧美等国家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理念,聚焦“加快”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对教育制度体系、教育法律的健全,“放管服”改革,新技术背景下的教育组织变革和教育均衡问题等进行切实的回应,为教育十四五规划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与会课题组成员参与了讨论,其中作业帮副总裁苏静针对“十四五”时期在线教育的治理体系建设问题,从行业角度出发,提出要借助线上教育的优势,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学生。刘复兴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感谢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表示一定会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充分吸取专家们的建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课题任务。

开题论证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