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2020:教育学院科研成果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0.09.14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大国和小家带来了诸多困难,也给科研一线人员带来了新的问题。一年过半,学院师生在严峻的身心考验下,停课不停学,各类科研成果喜获丰收,并且在质和量上都步入了新台阶,充分体现了我院师生的科学素养和学术精神。

项目成果方面,我院李立国教授主持申报的《我国博士生招生和培养规模结构质量问题研究》获批重大攻关项目。这是我院自建院以来,首次获得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是学院科研成果的又一重要突破。同时,我院张东辉教授《内地民族班师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同与构建》、崔盛副教授《2020年后高校倾斜性招生计划的公平成效评价和优化方案研究》获批国家一般项目。谢梦助理教授《全球变革中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提升策略研究》获批国家青年项目。三位教师获国家级项目立项,无疑又为我校我院双一流建设再添风采。

除了项目成果,学院师生高水平论文成果数量也有了新的突破,丝毫未受到疫情的影响。仅上半年,我校核心期刊目录中教育类唯一中文A刊《教育研究》上发表了三篇我院教师署名文章,分别为李立国教授《从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到发展平等——基于我国倾斜性招生政策的分析》,博士后娄雨《教育学“科学还是技艺”的历史重审——从夸美纽斯出发的思想史研究》,申素平教授《学校安全治理现代化:基本原则与未来取向》,三篇文章为高等教育治理、教育史和教育法领域做出了新的有益的研究贡献。此外,包括胡娟教授《大学之制关键在解放学者和学术生产力》,申素平教授《教育惩戒为何立法》,高杭助理教授《教育行政执法协同机制亟待改革创新》,李立国教授《建立全面多样开放的高等教育体系》,袁玉芝博士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民办教育怎么做》,周光礼教授《劳动教育: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等在内的8篇理论文章发表于《光明日报》。同时,李立国教授《什么是好的大学治理》由新华文摘2020年第2期转载,申素平教授《教育惩戒为何要立法》由新华文摘2020年第9期转载。不仅如此,学生的论文成果也十分耀眼。博士生李森的论文《Childhood maltreatment and prosocial behavior among Chinese adolescents: Roles of empathy and gratitude》发表于SSCI的Q1区期刊《Child Abuse and Neglect》(2020年3月101卷);博士生吴秋翔的文章《名师能否出高徒?》由新华文摘2020年第14期转载。

当下我国疫情已大大好转,但是世界范围内仍然面临疫情常态化的严峻考验。这些成果无疑为我院后疫情时代的学科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新时期解决教育领域内的新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相关链接:

1.关于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评审结果的公示http://www.moe.gov.cn/jyb_xxgk/s5743/s5745/A13/202007/t20200730_475870.html

2.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名单公示http://onsgep.moe.edu.cn/edoas2/website7/level3.jsp?infoid=1335254343701173&id=1598582456937389&lo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