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 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研讨会举行
日期:2020.10.15

10月10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承办。全国各高校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分管校领导及规划处、学科办负责人,高等教育发展和规划研究专家学者、教师、研究生28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球教授岀席本次会议并作大会报告。专委会副理事长、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校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周光礼,教育学院副院长申素平,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杨东,副处长刘昌乾,专委会副秘书长、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盛及教育学院、发展规划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10月10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王树国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强调在整个世界大变局当中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大浪潮下,我们要更多更深入地思考中国高等教育未来的路该怎么走;高等教育必须要变革来顺应时代发展之潮流,大学要深度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成为社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张双鼓围绕如何建设中国特色“双一流”大学提出五点建议: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树立世界一流眼光,改革人才评价机制,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

吴晓球理事长作了题为“‘双循环’战略与中国高等教育”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国内经济“双循环”战略提出的背景,认为在“十四五”时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做到:一是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二是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道路,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四是建立良好的要素市场配置体系,五是不搞平均主义。最后针对“双一流”大学建设与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吴晓球指出要围绕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长瞿振元教授作了题为“科学谋发展 奋进‘十四五’”的主题报告,从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新判断新要求,充分认识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高等教育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等三个方面对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了深入阐述。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研究员作了题为“高等学校‘十四五’发展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基本背景,强调最根本的任务是办学和育人,直接面对的是“双循环”,同时介绍了在国家需求中找准发展方位、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模式变革、“双一流”建设高校使命等内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教授作了题为“面向新格局的大学与学科建设”的主题报告,从大学与学科的演化谈起,对一流学科规划进行了思考,并分享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科建设实践与经验。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作了题为“工程教育的历史启示与守正创新”的主题报告,从历史启示、他山之石、面临挑战、守正创新四个方面总结了工程教育创办以来的启示和困惑,介绍了工程教育国内外的一些基本情况,提出了当前工程教育要思考要面临的挑战,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工程教育实践、经验与思考。

10月10日下午,会议分设两个分论坛。分论坛一以“‘十四五’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为主题,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余东升教授、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黄明东教授等作专题报告。分论坛二以“‘十四五’期间‘双一流’建设与评价研究”为主题,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副处长余新丽研究员、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徐贤春等作专题报告。

2020年正值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的关键节点,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推动国家高等教育发展规划和重大高等教育决策的研究与交流,新时代“双一流”建设以及地方、行业和大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其他链接:

1、吴晓球理事长主持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并作大会报告https://news.ruc.edu.cn/archives/291251

2、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创新港举办https://xafbapp.xiancn.com/template/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523195?site1&columnID=194

3、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创新港举办https://shaanxi.eol.cn/shxgd/202010/t20201012_2020927.shtml

4、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研讨会举行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1432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