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习研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九个坚持”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举行
日期:2020.10.29

为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深入研究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九个坚持”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20年10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九个坚持”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3层第一会议室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张剑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储新宇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受邀出席本次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副书记郑水泉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多所兄弟高校教育学院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部分学术期刊编辑和多位媒体代表、我校教育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出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并致辞,成立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主持,习研院院长秦宣教授宣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中心成立。

靳诺书记首先表达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成立的祝贺。靳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适应时代的要求,理论结合实践,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课题,并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研究》重大研究课题立项成立以来,特别是编写《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创新与发展研究丛书》的一次回顾和总结,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对教育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在迎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时刻,不断深化我们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和学习,对之进行延展和深化,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随后,靳诺书记、顾明远教授、谢维和教授共同为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靳诺书记和秦宣院长向中心新聘研究员张剑、顾昭明、朱庆葆、樊伟、唐景莉发放聘书。

成立仪式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九个坚持”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举行。《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研究员主持特邀专家发言环节。顾明远、谢维和张剑、储新宇四位专家依次发言。

顾明远在发言中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与这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具有特别的意义。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系统讲述了我国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结合新时代的新特点、新形势,全面论述了教育的性质、功能和方针政策。“九个坚持”的核心是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要把教育提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崇高地位上,要把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作为研究问题的核心,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谢维和在发言中表示,“九个坚持”具有整体的意义,其核心意义在于探索中国的教育到底要有什么路,中国的教育是不是一定要按照其他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道路去走,中国的教育能不能走出自己的路。“九个坚持”反映了对这个问题的系统认识,尤其是中国高等教育能不能在借鉴世界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走出一条有示范和经验意义的路。未来,要进一步强调把国家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把中国教育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把人才培养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

张剑认为,当今世界处在百年未有大变局,给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必须以习近平教育理论为指导在危机中遇新机,否则我们教育不能更快更好的发展,就不能更好的培养人才。对于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而言,一是要把政治性和学理性结合起来;二是要把理论阐释和构建话语体系结合起来;三是要把理论研究和工作推进相结合;

储新宇认为,“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核心内容,一是,“九个坚持”突出了党的作用,强调人民的中心和主体地位;二是,“九个坚持”既体现了历史的纵深感,又全面关照了新时代现实社会;三是,“九个坚持”既立足中国看世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又站在中国看世界,主动学习国外先进办学经验;四是,“九个坚持”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具有鲜明的导向。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研究员主持课题组专家发言环节。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研究员;山西省人大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山西财经大学原副书记顾昭明教授;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丁永为副教授代表孟繁华校长依次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为会议做总结发言。秦宣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世界现在身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找新机,是时代给予我们的重大课题。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离不开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和付出。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作出了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两年以来,国内教育学界同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将研究教育“九个坚持”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要的学术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大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研究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中心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推进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研究,进一步增强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研究,进一步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与实践重大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