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论坛2020——“教育扶贫与女性发展”研讨会
日期:2020.12.23

为纪念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5周年,凝聚研究力量,凝练中国教育扶贫、助力女性发展经验的学术表达,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论坛2020——“教育扶贫与女性发展”专题研讨会于2020年12月22日上午九点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16报告厅召开。论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承办。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法国驻华大使罗梁、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大使衔代表张秀琴,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甄贞,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顾问邢芳芳、国际救助儿童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郭中、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张李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郑新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廖杞南、“是光诗歌”创始人康瑜等出席本次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政府、学界和公益组织的代表及中国人民大学的百余位师生。

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大使衔代表张秀琴主持。为进一步争取各方支持,逐步充实专家委员会力量,“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新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谭琳,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甄贞为专家委员。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为新聘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随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法国驻华大使罗梁、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国际救助儿童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郭中依次致辞。

刘利民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主张在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和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等四个方面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中国积极促进教育公平,调整教育结构,坚持贯彻性别平等原则,男女受教育差距明显缩小, 妇女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比例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妇女和偏远贫困地区女童等公平享有教育资源得到保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继续统筹国际国内资源,发挥民间交流合作与智库优势,开展更多交流活动,加强专题研究,为加快实现性别平等、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靳诺代表主办方之一中国人民大学致辞,表示女性是人类文明传承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妇女得不到良好教育,就不会有人类社会的发展。女性既是教育扶贫的扶助对象和重大受益者,也是推动教育扶贫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脱贫问题,尤其重视用高质量教育促进女性发展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她表示,作为专委会的秘书处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不仅十分重视扶贫工作,更高度重视发挥女性作用,重视女性发展研究。

罗梁代表法国驻华大使馆在大会上致辞,他表示,法国一直以来把实现男女平等作为国家重点任务之一,不断推动女性赋权,打击性别暴力,支持女性职业发展。罗梁大使对中国在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希望未来加强相关领域的合作。


郭美荐介绍了“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工作。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对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和引领社会风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未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愿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以及“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加强合作,不断深化希望工程的内涵,更加精准推动项目实施,让更多青少年群体获得更好的成长条件,成长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苏国霞在致辞中提到,消除贫困和性别平等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议题,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领域,教育扶贫则是实现这两个目标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同完成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大的脱贫攻坚战。未来,妇女发展和教育公平将继续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纳入总体规划并一体实施。


崔莹代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对大会为推动教育扶贫与女性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予以高度肯定。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和重要力量,要充分保障妇女权益,使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积极参与到社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来,而教育是根本途径。未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将继续加强在教育扶贫、女性赋权、女性领导力方面的研究培训,加强与“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的交流合作,为加快实现性别平等、促进全球扶贫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郭中代表国际救助儿童会(英国)北京代表处致辞,他介绍了国际救助儿童会在推动儿童发展相关的项目情况,表示愿意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和其他共同关注女性发展的各个机构共同努力,倾听女性和女童心声,保障妇女权利,创造女性追求梦想和实现自我发展的机会。


研讨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杜鹏主持。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甄贞,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张李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郑新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廖杞南、“是光诗歌”创始人康瑜依次发言。

甄贞以《女性与参政议政》为题发言,从自身参政议政的经验出发探讨了女性在促进政治进步、社会议题讨论等方面的空间和潜力。她表示,女性在参政议政人数方面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希望未来能够更加重视女性的参政议政问题,从观念上、制度上保证女性参政议政的占比提升,同时加强和完善权利保障和渠道畅通,让女性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作用。


张李玺以《赋能女生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为题发言,表示男女平等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重点强调了要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和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张李玺以汕头大学淑德书院项目为例,指出大学要鼓励女性的创新意识、发掘女性潜能,推动女性服务社会发展,更好地落实性别平等。


郑新蓉以《女性的教育成就与社会发展空间》为题发言,从女性受教育的角度将“教育成就”“社会发展空间”结合起来,表示,性别平等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序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社会平等和谐的重要途径。性别平等的教育目标最终是要为两性创造自由、全面、充分的社会发展空间,我们要在社会发展的契机中重新审视教育与妇女教育的发展潜力,推动女性竞争力的提高和职业事业发展。

汪三贵以《从保障义务教育到全面提升教育水平》为题发言,他表示,脱贫攻坚最基本的目标是使贫困人口稳定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保证义务教育,同时保证义务教育也是教育扶贫的重要任务,其意义在于一是减轻贫困家庭教育负担过重;二是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有学上;三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廖杞南以《乡村振兴与青年发展》为题发言,指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图景,但如何让青年人的发展与乡村振兴事业的进步结合起来,让青年人想留、肯留并且留得住,是我们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康瑜以《让诗种下去,把光举起来》为题发言,分享了孩子们诗歌背后的故事,介绍了“是光诗歌”作为一个年轻的公益组织在促进儿童教育公平和助力扶贫事业上做出的努力。她表示,当一个孩子关注世界的内在视角发生改变,未来才有更大的力量改变外部世界,而“是光”想要陪伴农村孩子由内而外改变中国乡村的面貌。

本次论坛在与会嘉宾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2019年6月,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第七届理事会讨论通过,成立“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我校。“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汇聚社会各界专业力量,开展学术研究、政策阐释、宣传普及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