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研究》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日期:2021.06.14

2021年6月10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研究》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顺利举办。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张剑研究员、《中国高等教育》杂志总编辑唐景莉、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邬志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宣传部冯玉军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郭晓明副社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胡莉芳教授等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首发式。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郭晓明副社长主持会议。

郭晓明副社长在发言中说道:今年是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研究》,是为建党百年献礼的重磅著作。

该书凝结了众多专家作者的智慧,紧紧围绕教育“九个坚持”的主题,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的核心要义、理论创新和核心价值进行了系统研究和阐释,极具思想性和理论性,呈现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的最新成果,对于阐释新时代我们党关于教育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创新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学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研究》新书首发式的举办后,接下来会隆重推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理论与实践丛书”。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重要出版阵地,中国人民大学和人民大学出版社在马克思主义领域、教育学领域将持续发出人大声音,展现人大特色,彰显人大担当。

张剑研究员谈了本书出版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体现时代精神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结合起来,解决了教育在“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自信”中地位作用、相互关系的根本理论问题,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新的鲜活力量,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及时总结我们党的教育理论与实践经验,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可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改革创新提供理论指导,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理论支撑。

唐景莉总编辑谈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研究》重点展现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研究的新成果,切实为支持与引领新时代我国的教育改革创新,为发展新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育学做出新的理论贡献。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九个坚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九个坚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冯玉军常务副部长认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研究》最大的特点是,以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三个基本问题为出发点,结合毛泽东教育思想、邓小平教育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本质,系统阐述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透彻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谁来培养人工”这一根本性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新境界,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对教育学界与教育界的一个重大理论贡献。

刘复兴教授总结指出,这本书的出版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相信这本书的出版,能够帮助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