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教育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1.06.14

6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教育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教育理论与实践开展学术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侯慧君教授、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张剑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海英研究员、《中国高等教育》杂志总编辑唐景莉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邬志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复兴教授、胡莉芳教授等多位领导、学者和专家出席会议,分别就我们党百年来的干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农村教育、教育理论与方针政策、妇女教育、职业与成人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等作专题发言。

靳诺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建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不忘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致力于对党百年来教育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系统研究,力争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矢志奋斗。

致辞与特邀专家发言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教授主持。胡百精副校长表示,此次研讨会展示了学界同行关于党的教育史研究最新进展和丰富成果,有助于深化对于百年以来党的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认识。中国人民大学四个部门共同主办此次研讨会,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党的教育理论研究高度重视。

undefined

张剑书记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教育路先后经历了“用教育助力救国大业”、“用教育助力兴国大业”、“用教育助力富国大业”、用“教育助力强国大业”四个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坚持"对党百年教育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做出了理论概括,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开启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为人类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理论贡献。

杨海英研究员指出,一百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书写了中国教育史和人类文明史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办好教育,特别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一定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唐景莉研究员表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赋予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使人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办刊经验,唐景莉研究员就如何开展党的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谈了自己的一些切身体会。

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教授主持,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和我们党创办教育的历史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教育在我们党的整个事业当中有非常特殊、非常重要的地位。一方面,我们党的教育事业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同时我们党的事业又离不开教育的助力,特别是教育通过培养人才,教育人民,发动群众,为我们党的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希望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能够在研究党的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方面搭建更大的平台,产出更多优秀的学术成果。

侯慧君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指出我国百年的干部教育史是一部百年的学习史,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兴党、强党史,就是一部重视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历史。我国的干部教育可以分为“因党而生”、“随党而兴”、“为党而强”三个大阶段。

王树荫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简史“的专题报告,总结了我们党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成功的五条经验:党的领导与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良性互动;组织机构与队伍建设协调推进;教育对象与内容方法辩证统一;服务大局与人的发展同向同行。

邬志辉教授和李涛教授作了“中国农村教育百年历程”的专题报告。两位指出,从结果层面上看,建国以后的中国农村教育,为中国的和平崛起奠定了宝贵的人力资源;从机会层面上看,农村学校的教育体系承载了中国绝大多数的学龄人口。通过对中国百年农村教育的深入剖析,将有利于新时代农村教育的蓬勃发展。

刘复兴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理论与方针政策”的专题报告。将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理论与方针政策的发展划分为五个阶段,并概括了各个阶段的发展特点:教育青年以唤醒有战斗力的各阶级;教育为培养革命干部;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与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教育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刘复兴教授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举办百年教育的根本经验:党的教育必须服务党中心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胡莉芳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的妇女教育”的专题报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妇女教育思想日渐成熟。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妇女受教育状况不断改善,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一百年来党的妇女教育和党领导的妇女运动紧密结合,根据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理论,建立了妇女教育发展的制度化和非制度化途径,促进了妇女进步,使妇女发展融入了国家发展进步的历程。

宋小舟博士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职业教育的成就”的专题报告,在介绍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四个阶段的基础上,总结了百年来我们党领导职业教育的五条经验:以党的领导统领职业教育发展;紧密服务中国经济发展;探索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形式和模式;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健全职业教育发展的制度、法治保障。

王学男博士作了“中国共产党的义务教育”的专题报告,针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义务教育普及发展历史进程、我国《义务教育法》的实施与发展、新世纪课程改革以及义务教育发展的成效等作了详细的介绍。

公钦正博士作了“中国共产党高等教育史论”的专题报告,将中国共产党百年高等教育史分成了四个阶段(新中国成立前、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分别阐述了各阶段的发展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