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教师高杭参与录制“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
日期:2021.06.21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杭代表学院参与了由靳诺书记主持的《红色初心,历久弥坚》“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的录制工作,结合陕北公学的教育理念、育人方法、领导体制对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延安模式”的精神谱系与价值特征进行了具体阐释。

高杭在微党课中表示,陕北公学的教育理念、育人方法和领导体制都是具有开创性的。首先,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突出革命的政治教育。陕北公学成立之初,中共陕北公学党团也在同月成立,成仿吾任党团书记。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组织部的领导下,作为学校最高领导机构讨论并决定学校的重大问题。在“七分政治、三分军事”的原则指导下,突出革命的政治教育是陕北公学的一大办学特色。第二,建立起一支富有斗争经验、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师资队伍。当时的陕北公学可谓“藏龙卧虎”“大师云集”,不仅有诸如“延安五老”之一的吴玉章、“长征路上唯一的大学教授”成仿吾、始终站在理论研究最前沿的何干之、被毛主席称为“全国第一流的法律学家”的何思敬、最早使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的艾思奇等知名学者和文化名人,也包括邵式平、周纯全等十几位参加过长征的工农干部,还包括陈昌浩、王若飞在内的一批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帮助学员及时掌握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的脉搏。第三,开创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新模式。将每星期三规定为救亡日,发动学生走出学校到地方政府和民众组织中去做政权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群众工作和生产劳动工作,把教育与劳动结合起来,锤炼革命意志,培养斗争精神,转变工作作风。

为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七一”建党百年,教育部思政司以“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为主题,开展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展播活动,围绕党对高校的领导史、校史中的红色印记、涌现的先辈先烈、精神谱系中的教育智慧和力量、有关学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发展等内容,集中展示高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突出成效。此次活动是该系列党课的第二讲,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延安大学等具有红色传统的4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和师生代表共同讲述,于2021年6月18日上午9:00在新华网、光明网、人民网、微言教育、全国高校思政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央视频、B站、抖音、快手、百度等10余家媒体同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