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文化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07.22

2021年7月16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习研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文化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主持,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张剑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储新宇副主任,教育部高校社科发展研究中心原理论处处长、任青研究员,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研究员,西北政法大学管华教授,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檀慧玲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胡翔博士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发言,人大教育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出席了研讨会。

刘复兴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确定本次研讨会主题的学术背景,强调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专兼职研究团队近十年来持续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创新与发展问题,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好“两个结合”的背景下,学术界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文化”的研究显得更加重要。他希望以这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和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们共同探讨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文化研究的重大问题。

会上,各位教授、专家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文化研究展开了细致而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员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文化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并从多个角度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文化的研究途径。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文化研究应当从教育文化的概念出发,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角度看待教育文化,从理论与实践的实际需要出发研究教育文化,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关注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教育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把扎根中国大地与关注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借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价值观体系的角度出发研究、概括、提炼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文化的基本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