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1.09.10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9月8日上午,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在国学馆113教室举行。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院长刘复兴、副院长申素平、副院长胡莉芳、教师代表及2021级硕博新生参加此次见面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盛主持会议。

刘复兴院长代表学院向教育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致以欢迎和祝贺。他追溯了党和国家革命奋斗的历史和教育学院的建设历程。他表示,作为从延安走出来的教育学院,人民大学的教育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是普及和推广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工作母机”。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可以用“老树新芽”来形容,红色基因是根,创新发展是魂。作为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学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有创新精神,扎根中国、联系实际做学问,关注国家发展和教育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升自己的问题意识和学术敏感性。同时,抓紧时间做好人生规划,不断磨砺自己,实现自我成长。最后,刘复兴院长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在校期间度过美好时光,形成完善人格,更具有担当精神。

接下来,副院长胡莉芳向新生介绍了学院教师队伍的总体情况,逐一介绍了各位老师的工作职责和研究方向,向新同学展示了教育学院师资队伍的雄厚实力。

之后,2021级硕博新生们依次进行自我介绍。这个环节,是我院师生见面会的“保留节目”,不仅展示了人大教院学子阳光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也增进了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

随后,2021级教育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生钱晗欣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代表全体新生向各位老师和参与迎新工作的师兄师姐表达了诚挚感谢。她表示,2021级新同学定会心怀家国,永葆初心,勤学善思,奋勇前行,努力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最后,她祝愿同学们都能够在人大收获真知、结交挚友、超越自我。

雷雳教授作为2021级博士班班主任代表教师发言。他首先祝贺各位新生开始了一段人生新旅程。他指出,在人大学习的这段旅程中,同学们将完成最后的成人礼。他告诉同学们,功不唐捐,要脚踏实地求知求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并勉励新同学要在学习中体验学术研究的乐趣,学会科学的思维方法,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在校期间生活有乐趣,身体更健康,自我有成长,学业有进步。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做总结发言。她指出,教育学院是一个小而美的学院,为师生之间的充分互动创造了有利条件。她谈到,教育学院十分注重多学科交叉,多元化和包容性是学院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一大亮点。在校期间,同学们应该充分利用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齐全、综合实力突出的优势,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宝贵资源,多向老师、同学们请教,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研究习惯。她特别提到,身心和谐是未来发展的前提,也是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认识自己、认识他人,处理自我与他人、自我与社会的关系是大家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要上的第一课。最后,她希望同学们立德修身、潜心治学、互助友爱、快乐健康地度过在人大教育学院的学习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