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俞国良教授主编《心理健康(第五版)》获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类一等奖
日期:2021.11.16

2021年10月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举办。会议公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名单。我院俞国良教授主编的《心理健康(第五版)》获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类一等奖。

俞国良,男,杭州人。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跨学科平台首席科学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心理研究所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心理学与神经科学学科评审组成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心理学学科评审组成员。兼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和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原会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心理学分会副会长、中国职教学会德工委副主任。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几十年来,把心理学研究和职业教育研究有机结合,从心理学的视野出发,系统研究职业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完成了许多具有开创性和开拓性的工作。先后参与了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改革和心理健康教育文件以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编制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研究项目等30多项;在SCI、SSCI、CSSCI等发表相关论文300多篇。

《心理健康(第五版)》一书,是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书针对全体中职学生在自我意识、人际交往、求职择业以及成长、学习方面产生的各种各样心理困惑和问题设置了知识篇、成长篇、生活篇、学习篇和职业篇五个部分,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意识的教育,旨在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成长、学习、生活和求职就业中遇到的心理与行为问题,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该书着力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及具体教学目标和要求,本着贯彻“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精神,特别强调培养和提高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做好面对就业竞争压力的思想准备。

在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教育背景下,该书既考虑与初中思品课的衔接,又充分体现出中职特色。针对当前中职学生心理健康特点、问题进行编写,系统性的诠释了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难点,可供中职学校教师进行“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时学习、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