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纪念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建立八十一周年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复建十周年:“从延安走出来的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主题展成功展出
日期:2021.12.14

2021年12月09日,在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建立八十一周年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复建十周年之际,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主办的“从延安走出来的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展览在学校图书馆成功开幕展出。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原陕北公学教务长、原华北联合大学教务长、华北联合大学社会科学部教育学系主任江隆基先生的女儿,原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江亦曼;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的老领导、老校友的后人和专家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校史馆、校友会、宣传部的领导以及教育学院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师生代表出席了活动。

(张东刚书记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活动开始前,张东刚书记会见了参加活动的学校老领导、老校友的亲属和学生代表,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副校长胡百精陪同会见并出席活动。

(张东刚书记会见参加活动的学校老领导、老校友的亲属和师生代表)

张东刚书记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的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是从延安走出来的,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和优良的学术传统,是中国人民大学“独树一帜”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富有潜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教育学研究应当聚焦于研究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创新,着眼于通过战略思维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工作。

张东刚书记对教育学院未来发展提出希望,他指出,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教育学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牢牢把握教育学科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契机,把握教育研究和发展的规律,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牢记和弘扬人大教育学科的光荣传统,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任务,集中力量研究破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结构性、战略性问题,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中国教育学理念体系为最高奋斗目标,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原陕北公学教务长、原华北联合大学教务长、华北联合大学社会科学部教育学系主任江隆基先生的女儿,原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江亦曼女士作为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的老领导、老校友的后人代表进行致辞,她表示参加此次主题展览揭幕仪式及专题座谈会,深感这是一次重温党的历史、不忘初心和使命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更加激起我们对党的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深切缅怀。她表示,教育学院作为华北联大的骨干学科,在传播党的教育理论、研究党的教育思想、规范教育管理、培养教育人才、开展社会教育等方面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今天,传承自延安红色基因的教育学科和教育学院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这所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学院一定能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我国教育学科和高等教育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亦曼会长在展览开幕式上讲话)

胡百精副校长主持了开幕仪式。他表示,此次“从延安走出来的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展览主要围绕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从延安一路走来的历史脉络以及我校教育学科、教育学院立足新时代的目标与愿景,突出展现了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中始终坚定传承的红色基因与一脉相承的时代精神,鼓励人大师生特别是人大教育学人赓续前辈薪火,坚定承担起新时代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的新责任与新使命。

(胡百精副校长主持展览开幕式)

(张东刚书记、郑水泉副书记、江亦曼会长与成仿吾老校长之女成其谦教授共同为展览揭幕)

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专门对展览内容进行了讲解。讲述了学科与学院从延安一路走来的历史线索、光辉历程和学院立足新时代的目标与愿景,以及恢复建设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等。突出展现了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中始终坚定传承的红色基因和一脉相承的时代精神。展览历史资料丰富,内容翔实,生动再现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的发展史,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举办新型正规教育的历史经验。

(刘复兴院长向张东刚书记、江亦曼会长等校领导、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的老领导、老校友的后人、专家学者们以及教育学院师生们讲解展览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