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教育学院分会成立大会及新时代综合性大学教育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圆桌论坛
日期:2021.12.14

为了纪念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建立八十一周年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复建十周年,2021年12月11日下午,我院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教育学院分会成立大会及新时代综合性大学教育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圆桌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原副校长、教育学院原院长吴晓求,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商学院党委书记、校友旋天颖,学校校友办公室副主任王水雄以及校友代表、学院师生代表40余人参与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是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教育学院分会成立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教育学院分会章程》、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经前期酝酿讨论,在综合考虑年级、专业、职业等情况的基础上,推荐王名扬等20位校友代表及学院教师代表担任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推荐吴晓求担任名誉会长,张晓京、刘复兴担任会长,2003级博士校友旋天颖担任副会长,崔盛担任秘书长。随后,胡百精副校长为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代表颁发聘书,并与新当选的校友会负责人以及校友代表共同为学院校友会以及“不负育见·薪火相传”学生发展计划项目揭牌。

胡百精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向校友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对教育学院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人民大学的教育学科有着悠久历史和红色基因,教育学院及其前身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一代代教育人为党和国家的建设与教育事业的发展接续奋斗,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他希望毕业生们能够与学院保持密切互动,关心和支持学校、学院的事业发展,同时希望教育学院校友会能够做好校友联络与服务工作,与校友们同成长、共进步。

校友会名誉会长吴晓求在讲话中回顾了自己在教育学院担任院长期间的经历,感慨自己有幸成为教育学院的一员。他指出,一流的大学需要一个高质量的教育学院,而高质量的教育学院根基在于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他希望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培养不功利、有良知、一身正气的教育人。他表示,今后会积极履行校友会名誉会长的职责,希望校友们能常怀感恩之心,在业有所成之时积极反哺母校和母院。

学校校友办公室副主任王水雄代表学校校友会祝贺教育学院校友分会的成立,并表示学校校友会及校友办公室将同教育学院校友会一道,努力团结广大校友,积极助力母校事业发展。校友会副会长旋天颖代表校友发言,她从感恩学院培养、感谢学院信任、祝福学院发展等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对学院的感激之情与美好期待。

undefined

活动第二阶段是新时代综合性大学教育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圆桌论坛。教育学院院长、校友会会长刘复兴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规划。他表示未来要同各位校友、全体师生一起,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走在世界前沿的教育学理论创新基地,成为新时代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研究的策源地。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校友会会长张晓京在发言中指出,学院要兼顾学科发展的逻辑、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逻辑培养人才,要给予每一名不同特质的学生发展的平台、空间与可能。她希望毕业生们群策群力,从各自专业与职业发展的角度为学院未来的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校友代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黄海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杨程、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名扬、新华通讯社左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王明鑫、中国五矿集团隋新然、北京市海淀区东升镇齐薇、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邵帅以及教师代表李立国、申素平、胡莉芳等先后发言,校友与师生们畅所欲言,结合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经历,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和未来的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大家共叙学院情,共议学院事,共话教育梦。

活动当天,校友们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盛的陪同下,参观了“从延安走出来的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主题展,回顾了学院八十一年来的办学之路。

今年适逢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建立八十一周年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复建十周年,学院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间节点,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教育分会的成立标志着学院人才培养与校友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学院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开启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