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新时代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论坛2021”顺利举办
日期:2021.12.31

2021年10月30日到31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的"新时代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论坛2021"成功举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和培训部成捷主任、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日本保育学会秋田喜代美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召存教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曾天山副所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领域的知名学者、中高职早幼教专业学科负责人、早幼托行业实干家及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刘院长首先对各位参会的专家、学者、实干家以及其他关注托育事业的参会人员表示欢迎与感谢。刘院长表示,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普惠托育体系,是新时代我国教育政策的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办好学前教育,把实现“幼有所育”作为实现“七有”民生的首位。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继去年成功举办“新时代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论坛2020”之后,又在今年举办同样主题的大会,意义十分重大。他还简要地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历史,强调教育学院始终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立足国际前沿,扎根中国大地,开展理论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人大风格、国内一流、世界水平”的教育学科。最后,刘院长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愿与参会同仁通力合作,为促进我国托育事业的课程与服务体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和培训部成捷主任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发展托育服务,核心在人才,关键在教育。我国的托育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各项体制机制的构建仍有待完善。受教育部委托,鲁昕会长组织相关领域院士和职教专家修订了2021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未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将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以及相关院校、企业和组织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高质量的托育服务体系,推动托育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创新,提高托育教育的适应性。

在主旨演讲部分,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日本保育学会秋田喜代美会长做了题为“托育机构与家庭社区协同合作的必要性与政策支持”的演讲。秋田会长指出,由于女性就业率的增长、家庭育儿负担的加重以及园所之外体验需求的不断增加,保育机构与家庭社区的协作问题在日本备受瞩目。秋田会长强调了保育园在服务家庭及社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最新颁布的保育园指导大纲中强化育儿指导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最后介绍了东京某些园所设置“社区保育联络员”的实践做法,令人对日本保育实践的协同合作现状有了更为直观的理解。

(湛中乐教授、李召存教授、曾天山研究员依次做了专家演讲)

在学术探讨部分,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湛中乐教授带来了“学前儿童教育立法与制度建设”的演讲,对目前国家学前教育的立法现状以及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李召存教授进行了题为“托幼一体化角度下的学前教育”的演讲。李召存教授从政策、理论和实践三个角度对我国幼小衔接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如何建设“有准备的学校“为学龄前儿童做好入学前的教育。最后,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曾天山副所长进行了题为“技能人才培养课证融通模式”的演讲。在国家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背景下,曾天山副所长从培养托育人才的角度出发,对“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重要意义、我国的发展现状以及该模式的发展方案进行了详细阐述。

(上海分会场的会议现场)

下午,上海、成渝和华南分会场同时进行。上海分会场由国家卫健委婴幼儿照护服务研修基地组织,研讨主题为“医育结合与家园共育”。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周念丽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童连副教授以及中国福利会托儿所党支部书记兼副所长曾云皓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成渝分会场的会议现场)

成渝分会场由成渝学前教育联盟组织,研讨主题为“环境创设和教材”。成都大学艺术学院张蔚教授与四位托育中心的园长分享了环境创设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重要性与影响因素的实践成果。

(华南分会场的会议现场)

华南分会场由广东省婴幼儿照护与早期发展行业协会组织,研讨主题围绕“婴幼儿照护人才队伍及标准化建设”进行。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陈书昆教授、广东省婴幼儿照护与早期发展行业协会李明汉执行会长、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张琼高级教研员等分别阐述了各自最新的研究观点。

第二天,总共23场分论坛在多个线上直播间同时进行,来自全国中高职院校以及第一线的实干家100余位发言人轮流上台,为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收获满满的学术盛宴。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严平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新时代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政府、院校、行业、社区和家庭形成合力,以人才培养为抓手,共同推动,健康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自2019年召开“中日保育的理论与实践”高端学术论坛以来,2020年相继举办了“国际早教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及“新时代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论坛2020”,持续关注婴幼儿早期发展与教育问题,引起了学界及行业的广泛关注。今后,论坛将继续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优势,顺应与会专家的倡议,为筹建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产学研交流平台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