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2021年度中国人民大学科研与智库总结暨表彰大会召开,我院4人喜获嘉奖
日期:2022.01.11

1月6日下午,2021年度中国人民大学科研与智库总结暨表彰大会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校长刘伟、副校长刘元春等出席会议。会议表彰了获得2021年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人民大学科研标兵、科研优秀奖、优秀科研成果奖、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先进集体等奖项的获奖教师。我院李立国教授获2021年度中国人民大学科研优秀奖,雷雳教授的论文《The Longitudinal and Reciprocal Relationships between Selfie-Related Behaviors and Self-Objectification and Appearance Concerns among Adolescents》(青少年自拍相关行为、自我客体化及外貌关注的纵向研究)和叶阳永老师的著作《美国基础教育财政研究》入选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张晓京获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先进个人。李立国、叶阳永和张晓京三位教师作为获奖代表先后上台领奖。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科研主管副院长申素平参加会议,李立国、叶阳永等作为获奖代表受邀参会。

张晓京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先进个人获得者发表了获奖感言。她表示,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评价和期待,其根本就是坚持教育的四为方针,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四个服务都体现在政策咨询建议工作当中。做好政策咨询建议工作,一要心存敬畏,怀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提高鉴往知来的素质和能力;三是跨界融合,跳出教育看教育,拥有多学科视野,进行跨学科讨论,推动产学研一体。

为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学、科研人员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8年学校启动了科研标兵、科研优秀奖和优秀科研成果奖的评选工作。2019年,申素平教授的著作《从法制到法治:教育法治建设之路》获评优秀科研成果奖。2020年,俞国良教授获评人民大学“科研标兵”。今年的佳绩进一步彰显了学院在形成高质量科研成果、搭建科研和社会服务平台以及完善基础能力建设方面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