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员政治意识、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主题党课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日期:2022.03.18

2022年3月15日晚,教育学院党委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员政治意识、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主题党课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党委副书记崔盛、全体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计100余人参与此次学习。此次活动由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盛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京指出,2022年是政治大年。从国家层面看,第24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如期举行,中国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冰雪盛宴;党的二十大即将在下半年举行,这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件。从北京市和学校的层面看,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和中国人民大学85周年校庆等大事将接踵而至。巩固好去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中精力抓好“双一流”建设工作,着力人才培养能力是摆在所有党员面前的任务。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党员师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员政治意识,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为开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是当前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

张晓京带领全体党员师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的贺信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着重强调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她指出,“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总结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一心、顽强奋斗,风雨无阻向前进。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中国人民大学是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党和国家对我们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人大80周年校庆的贺信中对人大“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高度评价,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是我们办学的殷切期望。在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背景下,各位师生党员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精髓,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建功立业。

同时,张晓京强调了近期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她指出,近期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及时部署了相关工作。学院师生要遵照上级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原则,不松懈、不躺平、不麻痹,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宣教,党员带头,师生配合,平稳度过疫情波动期。毕业季即将来临,张晓京代表学院党委要求党员师生要充分发挥朋辈互助、导师帮扶的积极作用,及时发现同学们在毕业就业过程中的急需解决的问题,配合学院缓解疫情和毕业季带来的心理和学业压出谋划策,顺利完成各项毕业就业工作,让我们的学生以更好的姿态拥抱更美好的生活。

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盛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