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志愿者顾嘉頠:“鸟巢”服务尽心尽力
日期:2022.03.23

转载自北京青年报

顾嘉頠,是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2020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生,也是北京冬奥会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媒体运行业务领域的志愿者,冬残奥会媒体运行业务领域中国人民大学志愿者闭环内负责人。从1月23日进入闭环,他全程服务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与大多数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志愿者不同,早在12年前,顾嘉頠就曾经担任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可以说是一名志愿“老兵”了。

此次参与冬奥会志愿服务,顾嘉頠的工作地点是国家体育场的媒体中心。国家体育场媒体运行有其特殊性,开闭幕式期间全世界的目光都汇聚于此。他说:“开闭幕式作为两大盛会的开始和结尾都是无比重要的,绝不能因为志愿者的服务不到位给媒体记者带来不便。”媒体运行志愿者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所有的注册媒体,开幕式期间要接待1200多名中外记者,要为他们充分报道开闭幕式提供各种方便条件。在此之前,志愿者参加了开闭幕式的彩排,对媒体工作间的布置、看台媒体包的摆放、看台设备的检查、入场票的发放、转换期的撤场等都进行了演练。顾嘉頠的主责区域是看台带桌媒体席,他在这个区域要进行票证查验,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作为带桌媒体席的负责人,顾嘉頠还需要随时关注微信群的信息,任何通道出现问题都要第一时间去处理,比如某位记者网络账号失灵,他就马上联系技术人员处理;某个通道出现拥堵,他也要安排人员进行疏导。由于“鸟巢”面积大,其他场馆临时借调来的志愿者不了解场馆构造,顾嘉頠还需要对他们进行培训,服务内容多且繁杂。

在冬奥会开幕式上,一名记者本来应该坐在带桌媒体席,但是他拿到的是不带桌媒体席的门票,这名记者找到了志愿者,希望能够坐在自己本来的位置。志愿者把这一情况迅速报告给顾嘉頠,他及时和场馆经理进行了沟通,并查阅相关信息,立即帮助该名记者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事情虽然不大,但体现出了顾嘉頠负责任的工作态度。

在完成冬奥会开幕式任务后,顾嘉頠组织所有志愿者坐在一起对当日的整个流程和服务的所有环节进行总结。大家发现在整个开幕式过程中,媒体记者需要往返于看台、工作间和休息室,如果每次进入看台都需要验票,既浪费记者们的时间,也增加了志愿者的工作量。大家集思广益想了个好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闭幕式上,第一次验票之后他们会在记者的信息卡上贴一个笑脸,这样记者们每次出入时,只要信息卡上有笑脸标志,就可以避免二次验票,大大地减少了记者们的等待时间。在冬残奥会的开幕式上,笑脸又变成了“雪容融”,迎合了现场气氛。

当冬残奥会圆满落幕,最后一名记者离开“鸟巢”,整个场馆又重归安静。顾嘉頠和所有“弄巢儿”可以自豪地说:“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感言

“最让我感动的是冬奥会闭幕式上向志愿者致谢的环节,当巴赫主席说出‘志愿者,谢谢你们’的时候,媒体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对我们服务的肯定。我们就好像闭幕式上的那一盏盏灯笼,每个人用自己的方法勾画灯笼的框架和花纹,每盏灯笼后面也都有驻地老师、场馆老师、学校老师、家人朋友的支持,无数‘鸟巢’的志愿者才能像灯笼一样照亮夜空。”

——顾嘉頠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艾林

编辑/谭卫平

原文链接:中国人民大学志愿者顾嘉頠:“鸟巢”服务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