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组织编撰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创新与发展研究丛书”正式出版
日期:2022.03.28

近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创新与发展研究丛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创新与发展研究丛书”得到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由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教授总主编,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共同组织、协调规划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事业的发展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功在当代、立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在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教育“九个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聚焦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体现了新时代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丛书共有九本,分别对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等“九个坚持”的核心要义进行了系统阐释。通过梳理我党百年以来教育发展及教育改革的历史逻辑,研究及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教育理论,体现了“九个坚持”中深刻蕴含的理论价值及时代意义!

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主编了《坚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一书。教育学院多位老师如张晓京书记、李立国教授、高杭副教授、张伟副教授,青年教师袁玉芝以及博士研究生曹宇新、何雨点等参与了这套丛书的研究与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