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研究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被列为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的重要项目
日期:2022.03.28

2022年3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简称“研究工程”)启动仪式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原创性贡献”学术报告会举行。

“研究工程”旨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与阐释,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学术高地,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化构建、学理化阐释、大众化传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采取“1+5+N”的项目研究体系,设立11项重大专项。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研究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被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的重要项目。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作为“研究工程”的首席专家,领导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项目研究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要求出发,做出了一系列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办什么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做出了原创性贡献。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与教育学科发端于1937年在延安创办的陕北公学,传承了中国共产党建设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科的红色基因与光荣传统。在新时代,教育学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统部署与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历史的伟大成就与重大意义,力争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