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党委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分享会
日期:2022.04.27

2022年4月25日晚,教育学院党委在国学馆311教室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分享会。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京向师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生代表李清煜分享心得体会。会议由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盛主持。此次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共计11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与会师生集体收看了《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报道,共同回顾了这一令人大师生感到无比激动、无比幸福的时刻。我院多名师生代表参与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的几场重要活动,印象深刻、感受很深。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清煜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师生座谈会。她表示,作为教育学院的一名学生,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令她受益匪浅。尤其是总书记指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总书记关于如何做教师的叮嘱,对于一名教院人来说意义更加不同。教育不仅是我们的专业,教育工作也会成为不少同学的职业选择。总书记的教导启示我们在学习期间就培养这种仁爱之心,为履行育人职责做好准备。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李清煜深受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知青岁月的感召,她深刻认识到了要重视基层经验、心系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张晓京书记分享了参加师生座谈会的感受并作总结发言。她表示,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感触很深。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首先谈了自己的4次人大之行,每一个细节都回忆得非常具体,体现了他对这所我们党亲手创办的新型正规大学的重视和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涉及面非常广,谈到了学术、学者、学风、青年、校史等许多方面,但主题就是他强调的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这个主题是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在中国大地创新发展的重要体现,是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教育问题的基本遵循。学习领会、消化吸收需要我们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也将成为我们学院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全过程,总书记对人大师生的深情、对普通百姓的深情、对国家民族的深情让人更直观地体会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深刻含义,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之奋斗的初心和使命的根本所在,深切感受到人民领袖的家国情怀。张晓京表示,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性画面将深深镌刻在学校的历史上,深深镌刻在每一位人大师生的记忆中。我们每一个教育学院的师生都要主动践行“党办的大学请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历史承诺,勇于创新、勤于实践,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分发、勇毅前行。张晓京宣布,教育学院党委将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启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精神系列活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出色的工作状态投入其中,拿出真成果,喜迎中国人民大学党的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喜迎学校建校85周年,为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做好充足的思想和行动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