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 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教育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中国人民大学
日期:2022.04.27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同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向师生们挥手致意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学校调研考察,充分体现了对我校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性发展、对优秀教师队伍建设、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培育等重大问题的系统阐述和殷切期望,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视野宏大、思想深刻,需要我们花更多时间消化和吸收。教育学院多名师生在思政课堂、师生座谈会现场、欢送队伍中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感到无比激动、无比幸福。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京表示,能够参与这次重要活动,亲耳聆听总书记对办好人大的殷切期望,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知识体系的深刻阐述,对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嘱托,对建设世界一流,“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教师队伍的论述,十分激动、感慨万千。习近平总书记娓娓道来,谈自己的四次(加上这一次是第五次)人大之行,体现了他对这所我们党亲手创办的新型正规大学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总书记对人大师生的深情、对普通百姓的深情、对国家民族的深情让人更直观地体会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深刻含义,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之奋斗的初心和使命的根本所在,深切感受到人民领袖的家国情怀。在座谈会现场,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人民领袖,心系人民;情深意切,如沐春风。

尊师重教是中国千百年来一直延续下来的优良传统,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在兹念兹的率先垂范。他看望老教授、老专家和教师代表,他提议为人民教育家称号获得者高铭暄教授鼓掌致意,都充分体现了他对教育的重视,对教师的尊重。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先要做什么样的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像总书记讲的那样,用人格的魅力呵护学生的心灵,用温暖的情感倾注给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每一个教育学院的师生都要主动践行“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历史承诺,勇于创新、勤于实践,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盛表示,今天收看了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学校的新闻,学习了总书记在调研考察学校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他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师,我深刻感受到要积极主动回应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伟大实践中亟待解决的新问题、真问题,高度注重社会实践的重要性,超越从书本到书本的研究范式,把研究做到一线去,向基层问问题,向实践要答案。未来自己所做的研究,也应更多的参与到社会发展的改革实践中,要植根中国大地,做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气派的研究,这样才能为决策部门完善政策措施,为新时代的治国理政提供知识储备和智力支持。

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吴秋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今天来到人民大学,亲切慰问学校师生和青年朋友们。我作为学校青年教师代表,同时也是2014年“红船领航”计划辅导员代表,有幸在现场向总书记报到,心潮澎湃、倍感自豪。我们青年一代流淌着红色血脉,既是生逢盛世的幸福一代,也是重任在肩的实干一代。我们要接过前辈们手中的红旗,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将自己的一生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相连。如今,我是人大教育学院的一名青年党员教师,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传承红色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也要把双脚扎进教育一线,把研究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2018级博士生温静怡表示,今天,我们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我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子,倍感荣幸与骄傲。作为学生骨干,我有幸参与到现场迎接习近平总书记来访的重要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与人大师生促膝谈心;观摩思政课现场教学;认真倾听并参与讨论。他看望了人大德高望重的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教师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的每句话、每个动作、每种神态,都传递着他对国家教育的重视、对教育工作者的尊重以及对我们青年学生的殷殷期望。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拿出自己的智慧,贡献自己的力量,发出自己的光与热!

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曈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学校85周年校庆前夕亲临学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对青年一代的高度信任和殷切希望,体现了党中央对党办的大学的充分肯定和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我们的思政课堂,与我们同上一堂课,并且在现场与我们亲切交谈,对上好思政课、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明确要求,也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方向。总书记勉励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总书记的形象平易近人、温和亲切,让我感到身逢盛世、重任在肩,倍加振奋、倍受鼓舞。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深刻认识和把握自身所肩负的时代使命,把这一次终身难忘的见面转化为永久奋斗的动力,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擦亮青春底色,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成长为勇担时代责任、践行青春使命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教育学院退休教职工刘希明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先后考察了学校的思政课智慧教室、校博物馆、图书馆,主持召开了师生代表座谈会。总书记的讲话是党中央对中国人民大学各项工作提出的要求和期盼。当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形势要求我们的高等教育要加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我们的高等教育要时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青年学生应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要勤奋好学,敢于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育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海燕副教授,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人民教师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咐我们:要通过建设有仁爱之心、能做开路先锋、能当事业闯将的教师队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能担当国家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要通过建设中国特色哲学和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知识体系,解决中国社会的时代问题、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发展。作为教育学院的一名教师,我要继续深耕基础教育政策和中小学管理领域的研究和教学,为教育行政方向的研究生培养发挥自己的作用,为把研究生培养成为拥护党的领导、立足中国实际、发挥专业价值的继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的青年才俊发挥自己的作用,不负国家对我的培养、不负学校对我的委托、不负学生和家长对我的期盼。

教育学院副教授周详表示,“培养什么人,自己首先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职业的深刻理解。人民教师需要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培养拥有家国情怀的栋梁之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建设一支拥有优秀的品格和崇高的道德情操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需要不卑不亢、戒骄戒躁,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用自己的才德影响新时代的年轻学生。

教育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亚敏表示,在2022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民大学始终如一的关怀和殷切期望,令全体师生感到非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肯定了人民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传统和红色基因。对于如何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对于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让每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对于如何做一名时代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学校如何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发挥“独树一帜”的历史优势和学科优势,做出“人大贡献”指明了方向,为每一位学者、每一位青年学子如何走好今后的人生路点亮了灯塔,吹响了全体人大师生奋力奔跑、奋进在新时代前列的号角!

教育学院2019级博士生赵之灿表示,85年前,民族存亡之际,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题词,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民大学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改革开放新时期学校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85年后,国家复兴之时,中国人民大学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从陕北公学到中国人民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的表述虽然有所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寄语青年,既要有大格局,关注“世界怎么了,人类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又要扎根基层,做关注中国实际,回应中国问题的中国青年。从教育发展的角度出发,更要求我们有情怀,学知识,去实践。因此,身上流淌着红色血脉的人大人要牢记总书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教诲,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扎根中国大地做闯将!

教育学院2020级博士生公钦正表示,能够见证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时刻,我感到十分激动和荣幸。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再次对教育事业、学校发展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具体要求,令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并深刻体会到新时代青年学子生逢其时、肩负重任。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将在未来的日子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事业的重要论述,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和谆谆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教育学院2021级博士生王洪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学校调研考察,了解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了师生代表座谈会。作为学院骨干,我有幸参与此次活动。当总书记走出世纪馆并向我们招手时,全场回荡着“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响亮口号。在学校的道路两侧,同学们挥舞着手臂,高喊着口号,总书记也向我们不断挥手致意,亲切微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在座谈会中提出的殷切寄语,努力争取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事业闯将,做民族英雄!

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生靳雯钰表示,在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大调研考察,作为教院学子有幸参与到欢送习近平总书记的队列之中,我感到万分的光荣和幸运。总书记的车驶来,我和身边的同学们一起激动地挥手、呐喊,将“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热情和使命呼喊出去。在这个伟大时代,我们有幸见证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我们每个人都接续着红色血脉,传承着这所“党办的大学”的红色基因。如今,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作为人大学子,我们必不辜负总书记的期许,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始终奋斗在时代前列,勇为开路先锋,争做事业闯将,敢当民族英雄!

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生温思懿表示,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人民大学85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大学调研考察对人大师生来说是意义非凡的。我们在学院组织下集中观看新闻联播、集中讨论总书记的讲话,详尽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活动的全过程。那些温暖而热烈的瞬间,那些叮咛的话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作为一名人大学子、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希望自己能够不负韶华,努力学习,用青春告白祖国!在接下来的支部活动中,我也将继续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支部作为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赓续红色血脉,始终牢记党的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