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以评促建 |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研制》项目组课题汇报交流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4.30

4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研制》项目组课题汇报交流会在立德楼401教室顺利召开。

相关学院(系)院长(系主任)和本科教学负责人、教学名师代表、教育学院课题组主要成员以及教务处部分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吴健主持。

吴健简要介绍了项目设立背景。她特别提到,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优秀教师队伍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吴健指出,本次会议恰逢其时,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具体举措。希望借此机会,收集大家对新的评估指标的意见和建议,为后续进一步完善教学评价工作,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保障。

会上,课题组负责人、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探索自主建立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的过程以及未来评价改革趋势,重点介绍了学生评教工具的迭代发展。

随后,课题组成员、教育学院教师胡翔博士汇报了课题研究过程和现阶段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并就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指标研制提出积极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改进和完善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学校委托教育学院开展新的评估指标研制工作。目前,项目组的研究工作基本完成,新研制的评估指标体系已经过信度、效度验证性测试。(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