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以青春之勇,担青年之责——教院学子毕乐一线抗疫记
日期:2022.05.0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实行部分区域临时管控以来,居住在此的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毕乐为守护自己的家园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赢得了街道和社区的好评,展现了我院青年学子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以下为毕乐作为“大白”的感受分享:

2022年4月30日,由于突发的疫情,我所在的街道成为了临时管控区,小区居民7天足不出小区。时逢“五一”假期,我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其他志愿者伙伴一起参与了物资运送和核酸检测工作,并动员家人与我一起参与到抗疫工作中,在志愿活动中度过了别有意义的劳动节和青年节。

小区临时管控伊始,我在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之余,关注到自己所在的社区老年人和年幼的孩子人数较多,社区工作人员防疫工作压力很大,我或许能以志愿者的身份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因此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我在海淀甘家口微信公众号写了一条留言“您好,请问如何申请做志愿者呢?”。很快我就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正式成为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五一”劳动节当天,我和家人齐“上岗”,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为社区特殊困难群体运送物资上楼。一趟一趟地反复上下楼,尽管不一会儿汗水就浸湿了衣衫,但是看到大家能顺利拿到物资,得到社区邻居们的点赞认可,再苦再累也觉得值得。

由于核酸检测工作人手紧缺,我被安排成为了负责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的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耐心仔细地为我们进行了培训讲解和操作示范。5月3日,我第一次穿上了医用防护服,成为了一名“大白”。核酸检测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脱下防护服的时候能感觉到自己全身的衣物都湿透了,此时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大白们”顶着太阳身着防护服工作的汗水与艰辛。社区居民们也非常理解工作人员们的不容易,大家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尊老爱幼、互相礼让又彼此关切的场面让我倍加感动。

参与此次抗疫志愿活动让我更加直接全面地体会到了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大量繁琐的工作,医护人员坚守一线,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连夜加班加点工作,非常繁忙且辛苦。工作之际,他们还不时认真细致地提醒志愿者们注意事项和防护细节,切实高效地保障居民们和志愿者的应急需求和安全健康。

以青春之勇,担青年之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人大教院学子,总书记的殷切教诲使我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正青春,应勇立潮头,踔厉奋发,担当使命,不负嘱托。作为万千平凡志愿者中的一员,虽是萤火微光,但我愿为共筑坚实的防疫“城墙”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